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在深圳出席深港合作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深圳出席深港合作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發言全文:

政務司司長:我非常高興今天可以與許宗衡市長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

  今年是有特別意義的,是改革開放三十周年。在改革開放的三十年中,深圳與香港合作無間,是最優良的合作伙伴。在這三十年間,深圳的發展與香港的發展可以說是達到唇齒相依、優勢互補、互利合作的階段。今次是深港合作會議第一次在深圳舉行,可以說是有特殊的意義。

  剛才許市長就會議的內容已經講得很詳細,我想簡單補充兩點。

  首先,我們都非常認同,當務之急是需要面對金融海嘯對香港和深圳所帶來的衝擊。我們就如何應對這項挑戰達成多方面的共識。首先就是對雙方如何協助港資企業應對金融海嘯進行了坦誠的交流,有一些具體建議,包括希望可以協助港資企業減低他們的營運成本,開拓內銷市場,協助企業融資,便利升級轉型等,採取一些及時、到位的應對措施。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密切商討,把它們具體化。

  我們亦很高興深圳市政府認同我們這個看法,並會認真、積極地去考慮有關建議。兩地政府現時正在工作層面抓緊落實有關措施。

  另一方面,我們亦有高度的共識,就是在跨境基礎建設方面我們會繼續大力推動。我們在過去簽了一加六協議之後,我們就兩地的大型基礎建設有相當可觀的進展。首先是河套地區的開發。我們同意,河套地區以高等教育配合高新科技研發、創意產業為基礎。在這個發展方面,我們大家認同河套雖然並不是很大,只有一公里大小,但這一公里能夠輻射到周圍,可以有很大的經濟效益,亦對深圳和香港兩地能夠帶來就業機會、創新科技、創新自主等新領域。

  在機場合作方面,我們亦已經聯同委託了專家,展開連接兩個機場路線的前期研究,進展良好。

  在蓮塘和香園圍口岸方面,我們亦成立了一個口岸工程實施工作小組,小組將於下個月召開第一次會議,就蓮塘/香園圍口岸進行實質的技術討論。我們一定會以人為本,亦都以發展經濟為基礎。

  我們今天回顧了一系列過去已經進行的工作,亦展望了將來的工作。剛才許市長亦很清楚說了我們是不斷開拓新的合作領域,包括文化、旅遊、環保和交通等其他各方面。在清潔生產、文化、旅遊等各方面我們都會加緊合作。

  我們相信,在這個金融海嘯的艱難時刻,深港兩地是必須要加強我們的合作,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兩地優勢互補、共同協作的精神和能量,轉危為機。

  謝謝各位。

記者:在應對金融海嘯的情況下,深港兩地政府如何加強金融合作?

政務司司長:就金融海嘯這個問題,實在特區政府已經採取了一系列的應對措施,但是,雖然我們已採取了一系列的應對措施,基本上我們都已經公布,包括銀行存款的全面保障,對中小企業我們推出了幾項融資方面的支援。我們還採取了一些對出口的保證措施,令資金能夠進一步融通。我們還需要看到中、長期,中期來說,尤其是明年,外地市場的需求可能會有進一步的下調,這樣對以出口、轉口為主的香港來說,這個衝擊不可以低估。但是我有信心,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一定能夠繼續發揮服務中心、航運中心和金融中心這個地位,而且整個國家仍能夠保持較快、穩定的增長,對香港經濟一定有正面的幫助,所以只要我們繼續發揮優勢,在國家總體經濟增長的情況下,我有信心,我們跟深圳的合作,跟廣東的合作,在CEPA的框架下,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能夠克服金融海嘯所帶來的衝擊。

記者:市長承諾協助香港應付金融危機,是否覺得香港的經濟這樣差呢?關於金融合作方面,兩地的交易所互相買賣股票有否進展?

政務司司長:就金融海嘯所帶來的衝擊,剛才許市長作了相當全面的分析。我也很認同許市長所說,我想無人應該低估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所帶來的衝擊,包括香港在內,再加上香港是一個開放型的小經濟體系,所以對我們的衝擊是很快,而且已經開始見到。但是,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在中央政府對全國經濟的拉動下,有粵港合作的優勢互補,我相信深港兩地,只要合作無間,是可以克服的。

  第二方面,對於我們兩地金融合作,其實一向是我們一個高度重視的合作範圍。在這一方面,今天我們亦就金融合作,無論是股票市場,或是其他的金融機構各方面,進行了有建設性和實質的討論,在深圳這一方面,請許市長回答可能會更加合適。



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