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廢物回收業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最近的金融海嘯使廢物回收業受到沉重的打擊,廢紙和廢金屬的回收價大幅下降,以致社區內的廢物回收流程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包括有回收商停止運作,亦有參與屋苑回收計劃的回收商停止接收某類廢金屬,並且大幅降低廢紙可換取的日用品數量,打擊市民參與該等計劃的意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金融海嘯對減少廢物和推廣廢物回收的工作造成的衝擊(包括對廢物回收行業的各層面、短期及中期整體回收廢物的數量,以及受資助社區組織和環保團體在推行社區回收計劃方面的工作的影響);及

(二)有何措施(包括協助回收業的措施)確保有關的廢物回收工作在經濟不景下仍能繼續進行?

答覆:

主席:

(一)受環球金融海嘯拖累,本港各行各業均受影響,回收行業亦難倖免。與其他商品和原材料一樣,各主要回收物料的市場價格均明顯下滑。廢紙、廢鐵和廢塑膠由最高峰時期的約每噸港幣2,000元、4,500元及1,800元,分別大幅下調至目前每噸700元、500元及800元左右,對減少廢物和推廣廢物回收的工作構成衝擊。

  對出口商而言,除收購價被大幅調低外,亦面對出口訂單減少及訂單條件較以往苛刻等困難。在市況轉差的情況下,出口商對廢料質量的要求較前嚴謹,質量不及格的廢料被拒收及退回收集商的個案近期時有發生。雖然如此,根據我們掌握的資料顯示,廢料出口至今仍大致正常。

  在收集商方面,他們的經營規模一般較小,在廢料收購價持續偏低的情況下,須在控制成本和管理廢料質量兩方面作出重大的適應。由於廢料收購價大幅下調,可分攤給上游的利潤便同步降低。雖然如此,市民、社區組織和環保團體仍可以繼續積極推動回收及減少廢物工作,這亦有助紓緩整體固體廢物的產生和處置問題。政府會繼續鼓勵和支持各團體就減廢所進行的教育和推動工作。

(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正密切監察堆填區的廢物棄置情況,暫時未見有大量可回收物料被運往堆填區棄置。

  環保署已通過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所建立的網絡,鼓勵物業管理公司和屋苑居民在經濟誘因下降的情況下,繼續參與廢物源頭分類。因應近期市況的變化,署方正繼續密切留意屋苑的回收情況,在已聯絡的400多個屋苑中,絕大部分屋苑的回收工作運作正常,惟回收商所提出的廢料回收價已經因應市況的轉變而下調。有個別個屋苑表示收到回收商的通知,會暫停到屋苑的收集服務。我們已指示這些屋苑把回收物料作暫時貯存,並協助屋苑尋找其他回收商。

  另一方面,針對包括回收商在內的中小企需要,政府已迅速修訂了「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協助業界面對資金周轉的困難。環保署亦已即時向回收業商會發布有關訊息,鼓勵業界利用該計劃渡過難關。政府會繼續撥出短期租約用地給回收業使用,並會加強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積極研究其他有助紓緩業界困境的措施,如撥出更多短期租約用地予業界作臨時儲存廢料之用等。環保署亦會繼續密切監察堆填區的廢物棄置情況。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