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設立本港首個遙控天文台(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近落成的香港太空館西貢遙控天文台即將投入服務。

  這個遙控天文台位於位於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內,由香港太空館負責管理,是本港首項同類設施。

  西貢遙控天文台樓高三層,佔地二百七十平方米,耗資七百三十萬元興建,當中包括四百八十萬元建築費,以及優質教育基金贊助二百五十萬元用以購置設備,開發系統及為教師提供天文培訓計劃。此計劃已為三百多名參與的教師提供天文和觀星實習訓練課程。

  遙控天文台的最大特點是安裝在其屋頂上的一台六十厘米卡塞格林式望遠鏡,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專業級天文望遠鏡。在理想的天氣條件下,該望遠鏡可觀測到光度十五等的天體,即用戶可藉它觀測到比肉眼能見極限暗四千倍的天體。該望遠鏡連接了一部具一千一百萬像素的天文專業級電荷耦合器攝影機,可供用者進行天文攝影。

  天文台的頂層為天文圓頂,其主要作用是保護安裝在圓頂內的望遠鏡及其他儀器,免受風吹雨打。此外,圓頂內的溫度較室外稍高,有助防止晚間露水凝結在儀器表面,加上圓頂只在天窗位置開啟,即使是遇上驟雨,室內受雨水影響的範圍也較滑頂式設計的為少。西貢遙控天文台使用的圓頂直徑為六米,屬超半球形設計,有助擴闊觀測範圍。

  遙控天文台可讓使用者透過互聯網以遙控方式使用六十厘米望遠鏡進行專業級的天文攝影。為進行系統測試及優化,這項設施於現階段只供參加了《互動天文觀測站及跨校老師培訓計劃》的學校使用,當整項設施運作成熟後,遙控天文台將開放予公眾使用。

  由於該天文台以遙控方式操作,為保護其設備,天文台內設有一套自動氣象監測系統,其首要任務是自動決定是否適宜開啟圓頂天窗以進行拍攝。當下雨時,甚至是在下雨前,天文圓頂的天窗收到氣象監測系統的訊息後即能自動保持關閉,以保護當中的儀器。

  該系統亦有助遙距操作天文台。氣象監測系統包括自動氣象站、雲量探測器及星空攝影機。自動氣象站利用一系列電子探測儀器,量度溫度、濕度、氣壓、風向、風速、雨量、紫外線強度及太陽輻射等,再把這些天氣數據傳送給氣象監測系統的電腦處理,並發放至太空館的網頁,讓使用者能實時監測遙控天文台的天氣狀況。

  太空館將與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合作,於遙控天文台舉辦不同類型的天文及觀星活動,供度假村營友參加,培養對天文及觀星的興趣。其首季度觀星活動將由本年十二月至明年三月推出,節目分兩個系列,分別是黃昏營及宿營系列活動由資深導師主持,介紹基本的天文及觀星知識。參加者可在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透過六十厘米口徑的專業級天文望遠鏡,觀察星空,領略夜觀星象的樂趣,同時,亦可參加度假村提供的營地活動。活動以粵語進行,歡迎六歲或以上對觀星有興趣的人士參加。

  有興趣參加的人士,可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各分區康樂事務辦事處、博物館、度假營及香港太空館索取報名表格,或可到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網頁:http://www.lcsd.gov.hk/camp/b5/p_lmhv.php,或太空館網頁http://hk.space.museum/下載。申請人必須為十八歲或以上人士。

  申請人填妥報名表後,須寄回「西貢北潭麥理浩夫人度假村」,並在信封面註明「觀星節目巡禮」,或將報名表傳真至二七九二 ○二五四。每位申請人或每個小組,就每項活動只限遞交一份報名表格,逾期申請恕不受理。如報名人數超出預定名額則以抽籤方式決定,抽籤地點為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辦事處。如申請人在抽籤日後十四天內仍未收到通知,有關申請將作落選論。度假村將不另行通知落選者。

  此外,度假村將安排免費專車接送參加者往返西貢市中心至麥理浩夫人度假村,中籤者將獲另函通知有關詳情。度假村不設停車位,參加者切勿自行駕車進入村內。有關報名詳情及抽籤安排,可致電二七九二 三○八四查詢或瀏覽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網頁。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