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在四川省領導訪港歡迎午宴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中午在山光道香港賽馬會會所的歡迎四川省領導訪港午宴上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劉奇葆書記、彭清華副主任、魏宏常務副省長、各位四川的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特區政府,對遠道而來的劉奇葆書記一行,表示熱烈的歡迎。

  還有不到二十四個小時,就是汶川大地震發生六個月的紀念。六個月前,這場奪去數以萬計生命,摧毀無數家園的災難,牽動了七百萬香港同胞的心。香港特區各界人士本荂u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同胞情誼,積極參與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

  借這個機會,我想簡單介紹一下在過去半年香港各界的實際行動:

* 今年五月,立法會批准撥款3.5億港元,向賑災基金注資,用於緊急救災。香港各界也踴躍捐款,支援抗震救災的工作,從五月到七月,一共籌到超過27億元的捐款。

* 香港特區多個部門和醫院管理局一共136位救助人員,先後前赴災區,提供急救支援。

* 今年六月,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率領港方代表團,前往四川災區訪問,了解災區的情況,與川方商討香港如何參與災區援建工作。

* 今年七月,特區立法會議員到災區訪問,並且批准撥款20億港元,成立「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以「政府牽頭、全民參與」的方式,支援災區重建。

* 今年十月,川港兩地政府簽署了《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合作的安排》,確定了首階段二十個項目。至今,兩地政府相關部門已經為「省道303線」、「臥龍自然保護區規劃編制」和「川港康復中心」三個項目簽訂了意向書。我們將陸續落實其他項目。

* 同時,香港賽馬會也承諾撥出10億港元,協助四川重建。上個星期,賽馬會與川方為四個教育和壎耵滬垂媔等媄戚q了意向書。

* 另外,多個香港的非政府組織,聯同四川省有關單位,在抗震救災和協助災民恢復正常生活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各位,今天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讓所有關心和支持四川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的香港各界,包括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來自區議會、香港賽馬會、海洋公園、曾經參與災後救援的政府單位和非政府組織、以及「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督導委員會」五個工作小組的各位代表,聚首一堂,與四川省代表團見面,對大家共同關心的四川重建工作,溝通交流。這有利於我們總結前一階段的工作,也有利於我們展開和推動日後的工作。我相信,在座各位,不論你們來自什麼界別,不論來自什麼背景,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早日完成重建工作,讓災區居民能夠安居樂業。

  國家整體規劃的目標,是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完成災後恢復重建的任務,使災區基本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達到或超過災前的水平,把災區建設成?安居樂業、安全和諧的新家園。

  在過去半年,我去過三次四川,每次我都有很深的感觸,也明顯感受到,在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在各方的支持下,在災民的努力下,災區的重建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災民的基本生活也得到了保障。

  上星期,我和特區政府同事和民間人士訪問四川,考察了一些特區政府和香港非政府機構在四川的援建項目,並且探訪了災區居民。我們對災後恢復重建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當前,雖然香港正面臨金融海嘯的嚴峻挑戰,但是,患難見真情,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會本蚨氻O而為、按部就班的原則,繼續支持四川同胞災後重建工作。

  最後,我祝願代表團此行訪問成功,並請各位將七百萬香港同胞的問候轉達給四川同胞們。

  下面我想邀請魏宏常務副省長講幾句話。

  謝謝各位。



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