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十二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開學暨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八日)上午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出席第十二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開學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張健波總編輯、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早上好。

  不經不覺,明報校園記者計劃已經辦到第12屆。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計劃,意義不但在於發掘和培養有志於維護、彰顯第四權的接班人,更在於計劃讓參與的同學在學習知識、完善品格、關心社會幾個方面,可以得到寶貴的經驗和歷練。這是為社會培育人才、儲備人才的一件好事。無論是明報,還是各個贊助和協辦機構,都值得我們鼓掌喝采。

  我看了明報多年,亦認識張總編多年。偶然明報的角度和評論會令我和同事很“激氣”、很“勞氣”。雖然每次我都很想套用宣傳禁毒的一句“不可一、不可再”回敬張總編,但最後就像吵完架的同學一樣,握手言和,抹去不快。因為我們知道,儘管有時候雙方的觀點和立場有所不同,但我們的出發點都是為香港好,所謂和而不同。我可以和各位同學說,你們選對了少林寺,選對了師傅。

  借今天這個機會,我想從一位讀者的角度,談談我對校記的期望。

  首先,是培養敏銳的觀察力。我們身邊每天都有無數的人和事,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可能是很好的新聞素材,關鍵是我們能否在平凡中看到特別之處,又或者從個別的事物中發掘出一些值得注意的現象。就好像剛才張健波先生所講的兩個 "I" –Important 與Interesting,亦好像一個好的攝記,要“長短火”兼備,既能拍特寫,亦能拍 Wide angle (廣角)。

  第二,希望大家能夠保持客觀的態度。這一點並不容易。每個人對事情都會有自己一套看法,甚至可能會受自己的看法所左右,選擇性地將事實的部分作為全部,即是我們經常說的以偏蓋全。要做到不偏不倚,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多做功課,多方求證。成語有所謂“瞎子摸象”,如果能夠多摸幾個地方,你所描繪的大象就會“雖不中,亦不遠矣”。

  第三,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在多方求證的過程中,有可能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要學會分辯,學會判斷。你們正處於思想的成長期,正在累積經驗。遇上比較複雜的情況,不妨多問多聽,然後消化、思考,逐步形成自己的價值觀和世界觀。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你們還很年輕,不用過於心急,不要怕走冤枉路;今天的冤枉路,有助明天你在十字路口找到正確的出路。

  當然,寫一篇好的新聞報道,還要有好的說故事技巧和文字的功力。這方面你們可以向師傅請教。

  各位同學,昨天我剛從四川回來。災區現在已經進入深秋,天氣轉涼。我看到因為校舍倒塌而在簡陋的板間房中埋頭苦讀的學生,即使環境惡劣,物質匱乏,他們仍然能夠積極樂觀,對未來充滿希望,並相信可以憑自己的努力創造更美好的生活。這點很值得富足的香港人反思。

  很多人認為,新聞應該盡量揭露社會的陰暗面。但我認為,令社會進步的是人性真善美的一面,我希望大家可以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多發掘一些好人好事。

  最後,我祝獲獎的第11屆校記同學繼續創造佳績,並預祝新一屆的校記有充實、難忘的一年,我期待著看到你們精彩的報道。

  謝謝。



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