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保良局130周年慶祝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八日)於保良局130周年慶祝晚會的致辭全文:

顏主席(保良局戊子年董事會主席顏顏寶鈴)、龐副主席(節目籌委會主席暨保良局副主席龐盧淑燕)、各位嘉賓:

  今天是保良局創局130周年的大日子,我非常榮幸能夠參與今晚的慶祝晚會,分享大家的喜悅。

保良局的發展和貢獻
---------

  保良局自1878年創立至今,一直以「保赤安良」為宗旨,全心全意服務市民。早年,保良局的主要工作是遏止誘拐婦孺,為受害者提供庇護及教養;時至今日,保良局已發展為香港一家極具規模的社福機構,提供全面和優質的福利、教育及文康服務等,建樹良多,令人敬佩。

保良局的多元化福利服務
-----------

  在保良局的多元化福利服務中,以兒童住宿服務的歷史最為悠久。保良局設有育嬰院、兒童院和兒童之家等,為初生至18歲有需要的兒童提供全面服務,除了照顧他們的日常生活外,亦透過個案輔導、小組工作及康樂活動,促進他們在身心方面健康發展。保良局又提供日間幼兒照顧服務,如幼兒中心和暫托幼兒服務等,以切合不同家庭的需要。

  保良局亦十分關心長者的福祉,各類安老服務皆以長者的利益為首要考慮。保良局不僅為體弱長者提供住宿照顧服務,轄下還有多間長者中心和日間護理中心,為長者提供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對落實「居家安老」的願景貢獻良多。我知道保良局將於今年十二月增設一支新的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至明年三月,將有另一間新的合約安老院舍投入服務。這些新發展將可讓更多長者受惠。此外,保良局亦非常支持我們的「長者學苑」計劃,現時正參與六間長者學苑的運作,為長者提供多項課程,鼓勵他們與社會保持緊密聯繫,活出豐盛人生。保良局所提供的種種服務,在在顯示出保良局關顧長者,無微不至。

  保良局亦為殘疾人士和婦女提供優質服務。透過提供訓練、照顧和支援服務,保良局致力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提升他們和照顧者的生活質素。在婦女服務方面,保良局承辦了兩間婦女庇護中心,為面臨家庭暴力或家庭危機的婦女及其子女提供臨時居所和適切支援。

  保良局為香港提供的福利服務既全面又多元化,難以一一盡錄,單是獲社會福利署資助的服務協議單位,已有120多個,每年津助總額達二億五千萬元。這些服務單位遍布全港各區,對象包括兒童、青少年、婦女、長者和殘疾人士等,歷年來受惠市民達數以十萬計。

  今年是保良局創局130周年,亦恰巧是保良局接受社署津助的50周年。我想藉此機會感謝保良局多年來與政府合作無間,協力發展香港福利服務。

非政府機構是政府的重要夥伴
-------------

  事實上,香港的福利服務九成由非政府機構提供,它們都是政府發展社福服務的重要伙伴。單在過去十年間,社署撥予各機構的津助額增加近五成,由1998-99年度的54.2億元增加至2008-09年度的80.4億元。撇除社會保障方面的開支,社署每年撥予非政府機構的津助總額佔社署經常性開支近23%。往後,政府仍將非常倚重像保良局這樣經驗豐富和充滿熱忱的機構推動香港的福利事業。

結語
--

  130周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保良局與香港同步成長,對香港的社福發展貢獻良多。展望未來,我深信保良局在各位董事領導和全體員工努力下,定能繼往開來,服務更多有需要的巿民。

  我祝願保良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各位。



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