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福局局長就「高齡津貼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高齡津貼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一再多謝李華明議員、張宇人議員、黃成智議員、譚耀宗議員,以及其他二十一位議員就長者退休後的經濟援助及福利政策提供很多實質、有建設性及寶貴的意見。

  我現在謹就議員剛才的發言作扼要的回應。

  我首先要開宗名義強調特區政府一向高度重視長者的福祉,正如我剛才發言時說,在二○○七/○八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護服務方面,總數為317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百分之十六,即每一百元,便有十六元投放在長者身上,這並未包括房屋。我亦想強調我們一向視長者為社會資源,絕對不是包袱。

全民退休保障
──────

  我們知道有民間團體提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方案。有關方案建議符合年齡的香港居民均可受惠。然而,由於人口持續高齡化,該方案對需付款的下一代會帶來一定的財政壓力,而且是否有足夠財政資源確保擬設的制度可以長期實施仍有待商確。此外,方案建議從強積金注資,這會改變強積金現時個人供款及未來收益的明確關係,影響深遠。

國際經驗
────

  有關方案與不少國家所推行的即收即付(Pay-as-you-go)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十分類似。這種制度所引致的財政困難已開始在不少已發展國家陸續浮現。例如,美國需供款的社會保障制度雖然已推行改革,包括逐步提高提款年齡,降低援助金額及提高社會保障稅項,但美國有關當局最近公開預計該制度會在二○一七年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長遠來說,他們亦提出警告,在二○四一年會耗盡所有資金,這是美國當局的預測。英國亦已通過推行養老金改革,包括逐步提高公共養老金(State Pension)的最低領取年齡至六十八歲,及採取措施鼓勵私人儲蓄,以保障長者晚年所需。

  剛才大家都提及世界銀行(世銀)一直關注長者退休保障制度的發展。世銀在二○○五年出版的報告《21世紀的老年人收入保障》亦再度指出,世界上大部份公共養老金計劃在設計時並沒有預計現今人口及經濟變化而導致的福利需要。因此,要維持這些制度運行或需節省用於醫療及教育的開支,或大幅削減下一代的養老金。

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三根支柱
─────────────

  至於香港現行為長者提供經濟援助的方向,是包括綜援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及個人自願儲蓄的三根支柱。政府現正研究香港這三根支柱的可持續性,中央政策組已收到研究的數據,並已委任由有關的學者及專家組成的專家小組,去擬訂有關為長者提供經濟援助的研究課題、訂立研究計劃、展開研究及提供政策建議。我們會考慮有關研究的結果及其他重要因素,如維護傳統家庭觀念,維持整體經濟競爭力,奉行簡單稅制,確保現行社會保障制度可以持續發展等因素,然後決定如何跟進。

社會保障制度
──────

  就社會保障制度而言,希望各位議員明白,現時香港的社會保障制度是無須供款的,經費全部由政府的一般收入支付,涉及大量公帑,因此我們必須小心謹慎,以確保這個安全網能持續發展。

  現時社會保障制度下的綜援計劃已提供有效的安全網;照顧經濟上不能自給自足的長者的基本生活及特別需要。另外,我們期望最近提高高齡津貼的建議,在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後,可讓四十七萬餘的高齡津貼受惠人在明年年初,農曆新年前,獲發每月一千元的高齡津貼,補助部份有需要的長者。

  我多謝譚耀宗議員及民建聯的議員建議的「長者生活補助計劃」,但現階段我們暫時無意推行這個計劃。假以時日,當有關政策的討論條件及客觀環境更合適時,我們希望能真正檢視「高齡津貼」政策在人口高齡化情況下的可持續性。有幾位議員,包括王國興議員、黃國健議員、譚耀宗議員和梁美芬議員都提及,希望我們會放寬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的離港期限;我們正在檢討,完成後,便會和大家分享結果和我們的看法。

長者醫療券
─────

  長者醫療券方面,醫療券將可用於私營西醫、中醫、牙醫、脊醫、護士、以及按現行的轉介安排由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放射治療師和醫務化驗師提供的服務。倘若計劃切實可行,將會成為日後資助市民接受基層醫療服務的藍本。

安老服務的發展
───────

  安老服務方面,我們亦十分關注。我們會貫徹安老政策的四項基本原則,即「推廣積極樂頤年」、「鼓勵居家安老」、「提倡持續照顧」,以及「集中資源協助亟需援助的長者」,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福利服務。隨著人口高齡化,社會對資助安老服務的需求亦會不斷增加。有鑑於此,我們會繼續強化為長者提供的服務,以支援更多有需要的長者。

  我多謝黃毓民議員剛才提醒我關於社會福利署網頁上,「沒有為晚年未雨綢繆的長者」這一句說話;我已即時通知署長,現時已刪除。我很多謝你提出的意見。

總結
──

  總括而言,我們會繼續虛心聽取各界意見,深入研究如何為長者提供適切及到位的支援和服務,並鼓勵個人、家庭和社會共同照顧長者。當然,我們亦需確保有關政策能持續發展,及不為下一代帶來太大負擔。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