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消防員的裝備和薪酬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耀忠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最近有數名消防員在火災現場不幸殉職,有評論指現時消防處的消防裝備及設施不足,此外,消防員的薪酬亦低於其他紀律部隊人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除了購買新款煙帽及研究更換消防通訊系統外,當局會不會檢討及改善消防處的其他消防裝備及設施,以及檢討消防員的薪酬;如果會,將於甚麼時候進行檢討及落實有關的改善措施;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政府當局十分重視消防人員的保護裝備和設施,並會不時檢視和更新,以確保消防人員在進行拯救工作的時候,能夠得到適當的保護。

  在保護裝備方面,消防處在今年九月,已為所有前線消防人員,更換了符合最新國際安全標準的防火頭套,所需費用約為港幣130萬元。在二○○九年,消防處亦會進一步更新消防人員進入火場時配戴的呼吸器(俗稱煙帽)。新的煙帽將具備更佳的抗核生化能力,和配備更先進的電子裝置,能清晰地顯示氣瓶的剩餘氣量。該批新煙帽將於明年上半年付運到港,所需費用約為港幣四千五百多萬元。

  至於通訊設備方面,消防處在今年十月,購置了53部無線電通話機。現在每一輛泵車,均可額外分配一部無線電通話機,所需費用約為港幣96萬元。為了進一步加強地勤消防人員之間的通訊,消防處已委託機電工程署,研究提升現有的無線電系統,將現時使用的模擬制式無線電系統,更換為數碼制式,進一步加強通訊功能。

  消防處明白為消防員提供安全可靠的裝備和設施十分重要,亦以此為採購消防器材和裝備的最主要考慮。消防處會繼續透過與員工緊密溝通,了解他們的實際需要,以及參考國際市場上合適的先進裝備和設施,不時作出檢討及改善,加強保障消防人員的工作安全,及提升行動效能。

  有關消防員的薪酬方面,消防人員的薪酬為一般紀律人員(員佐級)薪級表第2至第13點,消防隊目則為第14至22點,而消防總隊目則為第23至27點。消防員的薪酬,與其他同級的一般紀律部隊職系如海關關員、救護員和懲教助理等,基本上一致,並不遜色。

  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紀常會)現正為紀律部隊職系─當中包括消防員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檢討範圍包括現時的薪酬及其他服務條件是否合適,以及是否需要調整。紀常會計劃在年底前向行政長官提交建議。待收到紀常會的建議後,公務員事務局會就建議諮詢部門管理層、員方和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如果最終的建議涉及公務員職級或薪酬架構方面的變動,我們會根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按照既定程序,將建議提交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批核。



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