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第五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第五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引言
──

  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繼續維持香港安穩太平是我們的持續目標。保安局負責的多個範疇,包括維持治安、實施有效和高效率的出入境及海關管制、協助罪犯改過自新、幫助吸毒者戒毒,以及提供快捷可靠的消防及救護服務,這些都是現代社會必須具備的服務。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就各項保安政策提出的意見,我們定當詳加考慮及跟進。

  過去一年,保安局及紀律部門一直努力工作以實踐我們的目標。

維持治安良好
──────

  就治安而言,香港的整體罪案率(即按每十萬人口計算的總罪案數字)較許多其他國際大城市,例如東京、多倫多和其他的大城市為低。香港警務處上下各級人員的努力和付出,實在功不可沒。香港警隊在國際上獲公認為一支專業、盡忠職守及效率超卓的紀律部隊。過往不論面對何等巨大的挑戰或困難,警務人員均能緊守崗位,充分發揮團隊精神,盡心盡力維持治安。二○○七年的整體罪案率和暴力罪案率(註一)與二○○六年比較,分別下降百分之一點四和百分之○點四;整體破案率為百分之四十五點六。而與二○○七年同期比較,二○○八年首九個月的整體罪案率及暴力罪案率更進一步分別下降百分之三點三及百分之三點一;整體破案率為百分之四十四點三。整體來說,香港的治安情況維持穩定。

確保香港警隊專業執法
──────────

  香港一向治安良好,為本地居民和商旅提供了一個安全穩定的居所和營商環境。香港警隊在維持社會治安、打擊罪案方面一直擔當重要的角色。香港警隊的專業表現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香港成功舉辦多項國際性大型會議及活動,亦進一步證明香港警隊的能力和效率。

  警務人員作為執法者,必須依法行事、公正無私;與此同時,警隊對市民的權利定予以尊重和維護;我們亦要求警務人員與市民大眾接觸時,抱持體諒有禮的態度。我深信絕大部份警務人員都表現專業,並且獲得普羅市民的支持和信任。較早前公布的香港大學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公眾對警隊的滿意率達百分之七十,這結果充分反映警隊的總體表現獲得香港市民高度評價。

  我們以擁有一支優秀的警隊為榮,同時亦非常重視公眾及議員對於個別警務人員在執法期間的行為的投訴。近期,議員就警隊對被羈留人士進行搜查的安排提出關注。在剛才發言時也有幾位議員提出了關注。警隊對於議員的意見作出了積極回應。經過諮詢有關部門包括律政署後,由本年七月一日起,警隊就對被羈留人士進行人身搜查實施新指引。新指引就警方對被羈留人士進行搜查的範圍、程序及紀錄有更嚴謹的規定。新規定特別要求警務人員在搜查前須向被羈留人士解釋搜查的原因及範圍,而被羈留人士有權向值日官提出對搜查的任何關注。在新安排下被羈留人士的私隱及尊嚴獲得更大的保障。

  警方的管理層一直密切監察新指引的運作情況,確保其有效實施。初步觀察顯示,前線人員均致力按照新指引所訂程序及原則行事。我知悉議員對於新安排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警方較早前已承諾,在利東街一案的法律程序完結後,會就對被羈留人士進行搜查的安排進行第二階段的檢討。警方會在該檢討中作通盤考慮,以期進一步完善搜查被羈留人士的處理手法,並會向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

打擊恐怖主義和資助恐怖主義的行為
────────────────

  香港治安良好,面對恐怖分子襲擊的機會比較低。本地的政治和社會環境素來與恐怖分子沒有關連,亦沒有恐怖分子的支援基地或組織,香港負責保安的機關有足夠能力維持香港的安全和穩定。我們會繼續透過周全的本地法律、有效的執法行動、與相關業界的合作,以及與其他地區交換情報,致力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和資助恐怖主義的行為。

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及移交逃犯的雙邊協定
────────────────────

  此外,我們致力與國際社會合作,打擊跨境犯罪活動。多年來,我們一直擴展有關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及移交逃犯的雙邊協定網絡,以加強我們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在這方面的聯繫。我們在二○○八年四月至六月期間,分別與印尼、日本及斯里蘭卡簽訂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的雙邊協定。至今,我們已與外地簽訂共25項同類協定。我們亦已與17個海外司法管轄區簽訂移交逃犯協定。我們會繼續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商討,拓展香港在這方面的國際網絡。

  剛才陳偉業議員提到規管不良收債行為。政府一向關注不良收債行為對市民構成的滋擾。當局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近年在打擊這類罪案方面取得一定成效。與收債活動有關的舉報數字由二○○五年的20 610宗持續下降至二○○七年的16 542宗。二○○八年上半年錄得7 784宗,較二○○七年同期相比,下降百分之四點四。

  現時已有多項有效的法律條文,打擊收債公司慣用的不良收債手法,例如勒索、刑事恐嚇、刑事毀壞和普通襲擊等。

  我亦都關注到有些收債手法並不涉刑事成分,但就牽涉一些纏擾行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研究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於《纏擾行為研究報告書》內所提出的建議時,會一併考慮與收債活動相關的纏擾行為。保安局亦會因應研究結果,考慮是否有需要進一步採取其他措施和規管安排,予以配合,確保因拖欠債項所引起的問題得到更完善的處理。

成立法定的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
──────────────────

  立法會在二○○八年七月通過《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該《條例》把現行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警監會)設為法定機構,並就其職能、權力和運作訂定清晰條文,進一步提高警監會的透明度及法定獨立性,藉此加強公眾對投訴警察制度的信心。《條例》亦給予警監會更大彈性,可自行聘用員工及運用資源。我們正與警監會聯手推展各項必需的籌備工作,讓警監會可於明年上半年起,以法定組織形式運作。

縮減邊境禁區範圍
────────

  縮減邊境禁區範圍是一項顧及不斷改變的保安環境而便利市民的措施。當局在二○○六年諮詢地區團體及其他相關組織後,於本年初公布,將邊境禁區的陸地覆蓋範圍由現時約2 800公頃大幅縮減至只有約400公頃。日後,現有邊界巡邏通路以南的所有土地、落馬洲河套、蠔殼圍,以及蓮麻坑村西北面和白虎山北面的兩幅土地,都將不再納入邊境禁區範圍。

  為繼續維持邊境地區的保安,當局將會興建輔助邊界圍網,及邊界巡邏通路和主圍網的新段。為盡早將有關土地釋出禁區,當局會分段實施新的邊境禁區。待一些前期的預備工作完成後,我們將於二○○八/○九立法年度下半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首期工程撥款。規劃署已聘請專家顧問,就將會從邊境禁區釋出的土地,進行土地用途的研究及公眾諮詢,以擬備法定規劃圖則,為有關土地的保育及發展提供指引。

提升緊急服務質素及加強對消防安全的監察
───────────────────

  為了確保市民生命安全,保障市民免受火警或其他災害的威脅,並為傷病者提供緊急救護服務的有效運作,保安局會繼續按照實際需要,盡力爭取所需的資源,提升消防及救護服務的裝備。

  在提升消防安全方面,當局會改善部門之間的溝通,加強對持牌處所消防安全的監察。此外,我們亦會研究如何加快《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的執行工作,以便早日改善舊式綜合用途樓宇的消防安全裝置。

  在緊急救護服務方面,當局正研究不同方案,確保有關服務能繼續有效地滿足市民的需求。除了加強宣傳,鼓勵市民善用救護服務外,我們亦正加緊研究在香港引入救護車調派分級制的可行性,希望可有系統地分辨傷病者的緊急情況及派遣救護車優先處理他們的個案,以取代現時按照接獲召喚的先後次序派遣車輛的做法。當有關研究有結果時,我們會諮詢議員和公眾的意見。

解決懲教院所擠迫及設施陳舊的問題
────────────────

  另外,我們會繼續透過監獄重建計劃,及其他小型的改善工程,進一步改善監獄的環境。重建計劃包括將於二○一○年竣工的羅湖懲教所重建計劃,以及計劃中的芝w灣院所重建計劃。我們亦會於不同院所進行多項規模較小的改善工程,以改善監獄的供電系統、通風系統和工場設施,以及提升與更生計劃有關的懲教設施。我們相信新的設施會更切合罪犯現今的需要,有效地協助他們更生,重新投入社會。

在懲教院所推行「風險與需要評估程序」
──────────────────

  為了加強協助罪犯更生,懲教署會繼續推行「風險與需要評估程序」。自二○○六年十月開始,懲教署已為超過6 000名罪犯進行評估,並且為年輕罪犯提供了約7 000節更生計劃,當中包括教育/就業/職業訓練計劃,濫用藥物治療計劃,改變犯罪行為計劃,以及家庭與社區支援計劃。透過這些計劃,我們期望能更有系統地協助罪犯更生,讓他們於刑釋後順利地融入社會。

總結
──

  主席,社會穩定和治安良好,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礎,亦是香港吸引旅客和外來投資的重要因素之一。保安局和紀律部隊會繼續致力推行各種改善措施,以鞏固和強化我們在這方面的服務,以配合我們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支持原動議。

註一:整體罪案率和暴力罪案率是根據政府統計處提供的最新人口數字計算。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