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第四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第四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面對挑戰
────

  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帶來巨大影響,作為開放型經濟體系,香港亦不能幸免。政府將盡最大努力,與廣大市民一起渡過這個困難時期。

  不少行業雖然受到衝擊,但香港仍然是亞太區旅遊和金融商貿中心,我們更應在這個時期進一步增強競爭力,推出措施促進人流,方便旅客出入境,並便利人才來港,以配合香港各方面的發展需要。

促進人流
────

  在促進人流、方便旅客方面,我們將為台灣居民、澳門居民提供更多的入境便利措施,並期望早日和俄羅斯簽訂互免簽證協議。

為台灣居民提供入境便利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加強香港與台灣之間,在貿易、旅遊及其他領域的合作。入境配套方面,我們近年已採取了多項措施,為台灣居民提供更大便利。例如在二○○二年三月推出「網上快證」,讓台灣旅客可透過航空公司,在網上申請入境許可證,即時取得確認通知。此外,自二○○六年六月,持台胞證及有效的內地出入境簽注的台灣居民,無需另外向入境處申請入境許可證,便可來港旅遊。

  在今年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宣布了特區政府會在來年一月推出兩項新措施,包括:

(i) 取消台灣居民30天內只可申請兩次網上快證的限制;及

(ii) 將網上快證和多次入境許可證持有人在港的逗留期限,由原來的14天延長至30天。

  新措施會為訪港的台灣居民,特別是「即興」來港的旅客提供更大的便利,並且可讓他們在計劃旅程時更具靈活性。

為澳門居民提供出入境便利

  香港和澳門一向關係密切。立法會議員在二○○八年六月二十六日通過加強港澳合作的議案時提出,希望為兩地居民推出更便利的出入境措施。在今年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已提到,我們即將就此和澳門特區達成協議。

  在香港方面,我們打算開放在口岸的自助過關的通道,即「e-道」給澳門永久性居民登記使用,及豁免他們需填交抵港/離港申報表的安排。換言之,澳門永久性居民將只須持身份證即可訪港。我們期望此項安排在二○○九年下半年起適用於十六歲或以上的澳門永久性居民。至於豁免十六歲以下的人士,需先要對現時的法例作一些技術性修訂,我們亦計劃在明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建議。此外,澳門居民的訪港逗留期限亦將大幅延長至最多180天。

  同樣地,由二○○九年下半年開始,香港居民也將可在登記後使用澳門的自助過關系統,亦毋須填交出入澳門申報表。我們相信上述安排會受港澳兩地居民歡迎,為往返兩地的居民帶來更大方便,進一步強化兩地的關係和合作。

俄羅斯與香港特區互免簽證

  香港實行開放的入境政策。目前,香港已經與大約130個國家或地區,互相給予對方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我們期望在不久將來,能與俄羅斯簽訂互免簽證協議。協議對促進兩地在旅遊、經貿方面的交流,有很積極的作用。例如業界表示,每年有以萬計的俄國旅客前赴香港的鄰近地區旅遊,當中不乏高消費旅客,我們相信業界會把握商機,吸引更多俄國旅客來港。

匯聚人才
────

  高質素的人力資源是保持香港競爭力的重要一環。輸入人才有助提高本地公司的效率、加強與客戶的關係、開拓新市場和擴大公司的業務層面,從而為本地勞工市場創造更多職位。

  特區政府歡迎世界各地的人才來港工作及發展。我們先後推出不同的入境措施,便利具有認可資歷的優秀人才和專業人士來港工作。

  為進一步壯大香港的人才資源,繼我們在今年一月放寬「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資格限制後,入境處在今年五月簡化了專業人士來港就業需填報及提交的資料。同時,在發展香港成為教育樞紐的政策下,落實了有關在本港就讀全日制經評審學士或以上課程的非本地學生,在畢業後可留港或回港發展的入境便利措施。

  對各項人才入境的安排,我們會繼續不時檢討及完善,務求配合香港社會發展的需要。策略發展委員會在今年四月,建議簡化僱主招聘外地中高層行政人員及專業人士的申請程序。我們在平衡促進人才來港及保障本地勞工兩方面的前提下,將會在下月就建議諮詢相關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總結
──

  最後,我們會繼續聆聽各界對入境安排提出的意見,適時提出措施,以讓香港的出入境安排可達到促進人流、匯聚人才的目標,有利香港的發展及面對新挑戰。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