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欓I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食物及環境壎芚o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有關優質城市、優質生活中食物及環境壎苀﹞尷熊o言全文:

主席:

  首先多謝各位議員就食物及環境壎芚o表意見和給予我們一定的評價。

  確保食物安全和為巿民提供清潔壎耵瑰藿珙O推動「優質城巿、優質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希望特別講述加強食物安全及防控禽流感方面的工作。

  很多謝議員在這方面發表意見。香港是國際美食之都。我們的食物超過九成由外地進口。隨茩鼠~貿易全球化,來自世界各地的食物種類多不勝數,加上食品科技進步、資訊急速流通、生活水平不斷改善,以及消費者日高的期望,這些發展都令食物安全管理工作變得日益重要和艱巨。

  就最近三聚氰胺事件,為了更有效保障食物安全,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行政會議亦已通過,把《2008年公眾壎秅恌]政(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條例草案賦予食環署署長權力,在有合理理由的情況下,以行政方式作出命令,禁止輸入和供應任何食物,並命令收回已供應的食物,包括要求食物商查封、隔離、銷毀或按指定的方式處置這些有問題食物,以期更主動和有效地保障巿民的健康。

  我們在上星期四(十月二十三日)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事務委員會簡介條例草案。我感謝各黨派議員普遍對條例草案的支持。在這裡,我要再次強調,採取這項措施純粹是為了加強保障公眾壎矷A食環署署長會小心謹慎運用權力,平衡保障巿民健康的需要和對食物經營者的影響。條例草案亦設有上訴渠道和賠償機制。

  條例草案會在下月五日,即下星期三,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我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使條例草案能夠早日通過。

  同時,我們會繼續進行《食物安全條例草案》的籌備工作,以實施新的食物安全管制措施:包括設立食物進口商和分銷商強制登記制度;規定食物商須妥為保存食物進出記錄,藉以提高溯源能力;以及收緊對食物的進口管制措施。我們計劃在2008至09立法年度下旬向立法會提交《食物安全條例草案》,以期盡快實施新的食物安全管制方法,確保食物安全和巿民大眾的健康。

  我知道有些議員如張宇人議員也提出對業界方面的影響。我亦同意在這方面的諮詢一定要足夠,諮詢盡快可以公開。我也同意細節方面要雙方面商討,希望這方面在食物界方面、在零售商、在工業方面、在廠商方面,亦要作諮詢。

  在防範禽流感方面,政府會盡快興建家禽屠宰場,以落實「人雞分隔」的政策,將禽流感的風險減至最低。在實施中央屠宰前,我們會在零售層面維持現時已實行的「活雞不過夜」的措施。考慮到議員在審議有關法例時提出的意見,我們會修訂《2008年食物業(修訂)規例》,訂明如果某天正午至晚上八時期間的任何時間,有黑色暴雨警告,或烈風警告生效,則活家禽零售商可於當日獲豁免遵守「活雞不過夜」的法例規定。我們曾作檢視,認為是可容忍的風險。

  同時,有不少議員向我們提到活雞供應方面的做法。我們也注意到「活雞不過夜」的政策,自七月二日實施以來,運作暢順;在九月二十四日全面實施後,即自願退還牌照計劃實施後,市場在不同時間,有一定的雞隻囤積,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和業界商討,我們願意作一些考慮和調整。現時我們正和業界繼續研究,如何特別在批發市場能有一個安全的地方,令他們可以有限度地讓雞隻作短時期逗留,令我們也可在公眾健康方面維持平衡。有業界曾提及,本地雞農希望有較多雞苗進口,我們會向內地當局反映和要求。

  有好幾位議員提到其他的問題,因為我們在事務委員會已一一作答,我不想在此再重複,這包括食物安全檢驗的方法、將來發展的情況、如何能夠照顧特別是漁業的發展,這方面我要回應,特別是黃容根議員每年均作詳細的呼籲。我記得每年黃容根議員用所有的時間來談這方面的問題,今年談得快一點,用了二十八分三十秒便說完。

  我們覺得漁業是香港一個重要發展,亦看到漁民在這方面面對問題,我們在二○○六年成立了漁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這個委員會經過年多的討論,亦已將一些意見交給政府,政府現時正在考慮這方面的建議,希望在明年年初可以將這個建議作一些政策上的決定。這些考慮包括是否調整漁業的架構;是否走向一個多元化及持續的發展模式;或者用一些現代化的作業,能夠減低他們的成本及提升他們的競爭力;或者是否需要降低捕撈的力量,令到我們的海域可以持續地發展;最重要應該是減少嚴重影響我們的海洋環境的捕魚活動,及保護的措施,能夠保育及改善我們的海洋資源。

  主席先生,我希望我們的工作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很多特別是今次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方面的工作,我們都會繼續實施及推廣。我希望各位議員會支持致謝議案,多謝主席。




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