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有線電視十五周年誌慶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傍晚在香港洲際酒店出席有線電視十五周年誌慶酒會致辭全文:

吳天海主席、各位嘉賓 :

  很高興今晚與大家聚首一堂,慶祝有線電視成立十五周年。

  保障資訊自由流通,是香港社會一個重要的核心價值,也是我們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大環境中求生存、謀發展的必要條件。特區政府提倡廣播業公平競爭,致力創造高透明度、有利營商的土壤,讓香港資訊廣播業茁壯成長。

  我們的成績有目共睹,根據亞洲有線與衛星電視廣播協會發表的收費電視業界報告,香港是亞太區最有效監管的地區。報告指出,香港對收費電視的監管公平專業,具有高透明度,消費者得以享受區內最高水平的電視節目和最多元化的頻道選擇。這個成績來之不易,是包括有線電視在內的業界共同努力的成果。

  今天,我們已經習慣將眼前擁有的視為理所當然。剛才我們有機會回顧有線十五年來走過的路,提醒我們十五年來香港廣播業所經歷過的急速發展,整個傳媒生態的巨大變化。一九九三年有線啟播,毫無疑問是香港廣播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同事本來建議我「數白欖」式地讚賞有線在廣播技術方面的創新和成就,但我認為,有線最大的貢獻,在於引入選擇、引入競爭,令觀眾的角色,從較被動的接收者變為有話事權的主導者。這種質變也是過去十五年香港社會演變的一個縮影。

  以新聞報道為例,有線推出二十四小時新聞,強化了市民的知情權,對本地新聞報道的運作模式帶來很大的衝擊,也對政府的實際運作和管治文化形成不少的壓力。

  凡事必有正反兩面,這些變化對社會發展的利弊,是研究傳媒和政府管治關係一個很好的課題。但是我相信,只要是基於事實、不偏不倚的報道,利遠遠大於弊。

  各位,我非常贊同吳主席剛才所說,企業的真正成功,在於對社會的貢獻,在於是否有助推動社會進步。在經濟動盪、陰霾密布的今天,我們更需要政府、企業和市民同舟共濟,堅定信心,凡事以社會進步、人民福祉這樣的高度和遠景看問題,克服眼前的困難。在這個時刻,企業的社會責任較諸任何時候來得更重要、更有意義。我衷心希望有線電視在這個立足點上更上層樓。

   謝謝。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