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老年人口變化及相關政策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就老年人口變化及相關政策的提問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推算數字,長者佔人口的百分比將持續上升,預計到了2033年,65歲或以上的長者將會佔人口的27%。行政長官亦指出,25年後,每4名港人便有1名是長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是否設有長遠的人口政策,以應付未來數十年人口結構轉變為社會所帶來的壓力;若有,詳情為何;

(二) 會否建立彈性退休機制,並鼓勵企業聘請有工作能力的長者,以增加整體的勞動力;及

(三) 在規劃於偏遠地區(例如天水圍)興建綜合長者社區項目時,有否充分考慮如何協助入住其中的長者房屋的長者與親友維持聯繫(包括參與社交活動),以免他們變得孤立無援?

答覆:

主席:

  議員的提問涉及多個不同的政策範疇。在徵詢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答覆如下:

(一) 政府一直關注香港人口結構的轉變,當中包括老年人口比例的上升,以及這些變化為社會帶來的各種挑戰。我們已推出一系列措施,提升人口的質素和競爭力,裝備香港社會應付這些挑戰。這些措施包括在教育方面持續投放大量資源、致力發展本地勞動力的培訓及再培訓、推行各項便利非本地人才入境及居留的措施以吸納更多內地及海外人才來港、為體弱長者增加資助安老宿位及資助日間護理服務名額等。此外,為維持一個能應付人口結構變化、日益增加的醫療需要及醫療成本不斷上升的醫療系統,政府將進行第二階段的醫療改革諮詢,為全面的醫療改革及醫療融資問題作進一步深化討論,凝聚共識。

(二) 香港目前並無法定退休年齡。僱主和僱員在締結僱傭合約時,與其他聘用條件一樣,可在雙方同意下協定他們認為合適的退休年齡。僱主亦可自由僱用或繼續聘用年長人士。現時的安排既靈活又具彈性,而且亦可按照市場實況切合不同僱主和僱員的需要。

  為協助年長求職人士找尋合適的工作,勞工處各就業中心均設有特別櫃位,為年長求職人士提供優先就業服務。此外,他們亦可參加「就業選配計劃」,使用更深入及切合個人需要的就業服務。

(三)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將在天水圍第115區推行綜合長者社區計劃,按其初步構思,可提供約共1,250個專為長者設計的出租單位,對象是具負擔能力,並願意自行負擔出租單位和服務費用的60歲或以上的長者,其年屆50歲或以上的配偶亦可入住,預期入住人數約為1,900人。此外,該計劃亦提供一站式的配套設施及服務,照顧長者住客的健康醫護、文娛康體及家庭社交等需要。這些配套設施包括健康中心(設有診所、安老院、日間護理中心及暫居暨康復中心)、酒店/賓館、幼稚園/幼兒園,以及全面的康樂、教育和培訓/再培訓設施。

  該計劃的長者住屋是以度假式退休人士屋苑的構思為藍本,以「持續照顧」和「用者自付」的原則,讓長者在社區安老,安享晚年。該計劃的另一個特色,是通過加入適用於其他年齡組別的設施,促進家庭和諧及關愛互助的精神,加強長者住客與親友間的聯繫,促進他們與社區的共融。透過酒店/賓館為前往探望長者住客的親友提供短期住宿及鄰近當地旅遊資源(例如香港濕地公圍)和內地(例如深圳灣口岸)的優勢,吸引及鼓勵他們經常到訪及度假,共聚天倫。建基於長幼共融的概念,幼稚園/幼兒園可建設一個均衡、有不同年齡組別的混合式社區,營造朝氣蓬勃及積極活躍的氣氛,而對天水圍的家庭亦有助益,讓家長得以出外工作,亦可紓減他們照顧子女的壓力。至於教育及培訓/再培訓設施,除為天水圍的居民提供有關的學習機會,亦為社會企業帶來機遇,房協亦會鼓勵長者住客擔當義工,與區內青少年分享他們的知識和經驗,幫助他們增強自信心和自我價值觀,保持身心健康及變得合群,亦可達致教學相長。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