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太空館陸續進行翻新工程及推出新設施
*******************

  香港太空館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宣佈,該館的何鴻燊天象廳將由十一月十七日起至明年六月三十日關閉,以便進行大型翻新工程及更換天象投映系統。太空館館長陳己雄表示,這是太空館天象廳自一九八○年啟用以來首次進行大型翻新工程。

  陳己雄稱:「是次翻新工程耗資約三千四百萬元,主要是安裝一套全新的數碼天象投映系統,以及更換一套配備互動系統的座椅。」

  「新的數碼天象投映系統解析度高達四千八百萬像素以上,是現時世界上同類系統中的最高解析度,迄今只有極少數的天文館擁有這種高解析度的數碼天象投映儀。這系統可播放全圓頂銀幕的動畫或電影;又可實時模擬在任何時間,或從宇宙中任何地點觀看星空。屆時,觀眾將有仿如飛上太空之感,探訪多個恆星或其他天體,以及觀看天體的立體模型。該系統亦可在日後加以擴充,例如升級至可播放立體的全圓頂銀幕影像。」

  「至於全新的座椅則配備多語言互動系統,可為所播放的節目提供四種以上的語言旁白。座椅扶手上裝設新設計的顯示裝置,以便觀眾自己選擇播放語言及使用其互動功能,如觀眾可利用此系統互發短訊,或參予實時遊戲等。」

  除天象廳翻新工程外,陳己雄亦透露太空館展覽廳將於二○一一年進行全面翻新。他說:「工程包括改善兩個展覽廳內的基礎設施;設計、開發、製作及安裝全新展品。屆時,太空科學展覽廳和天文展覽廳內所有現存展品將被拆除,而一系列新設計的展品將安裝在一個嶄新的模擬環境內,給觀眾一個體會穿越時空的經驗。」

  陳己雄表示:「新展覽廳的主題和展品詳細設計的工作,會由專業展品設計師負責,並在徵詢過博物館名譽顧問的意見後訂定。」

  「地下展覽廳的基本設計概念,是利用現有的環形和單向走廊展示宇宙的演化。展覽廳會利用變幻的燈光效果、牆上的壁畫和配合主題的裝飾,讓觀眾猶如置身一個幽暗而神秘的太空環境內。展品方面,現階段建議新增『星空任我行』展品,讓觀眾選擇『飛往』另一個星球甚至另一個星系,欣賞不同時空下的星空世界。」

  「而一樓展覽廳的主題將會環繞太空探索和日地關係而設計。為突出太空高科技特性,我們會營造一個超現實的未來世界,讓觀眾體驗在太空中生活的滋味。展品方面,其中一個有趣的建議是『宇宙漂浮』。這個展品可讓觀眾進入一個上下顛倒的虛擬太空站,體驗在太空中處於無重狀態下迷失方向的感覺。」

  陳己雄又表示,展覽廳翻新工程預算為三千二百萬元,工程需用半年時間完成。

  除翻新館內設施,太空館同時正進行另外兩個發展項目,並將陸續落成使用,包括即將於下月(十一月)開放予公眾使用的香港太空館西貢遙控天文台,以及現正於西貢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興建的天文公園。

  西貢遙控天文台位於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樓高三層,佔地二百七十平方米,耗資七百三十萬元興建,當中包括四百八十萬元建築費,以及優質教育基金贊助二百五十萬元用以購置設備,開發系統及為教師提供天文培訓計劃。

  遙控天文台的最大特點是安裝在其屋頂上的一台六十厘米卡塞格林式望遠鏡,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專業級天文望遠鏡。在理想的天氣條件下,該望遠鏡可觀測到光度十五等的天體,即用戶可藉它觀測到比肉眼能見極限暗四千倍的天體。該望遠鏡連接了一部具一千一百萬像素的天文專業級電荷耦合器攝影機,可供用者進行天文攝影。

  太空館將與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合作,於西貢遙控天文台舉辦多姿多采的觀星活動,供市民參加。有關詳情,請瀏覽太空館網址:http://hk.space.museum/

  建於西貢創興水上活動中心的天文公園將會是本港首個具備觀星設施的主題公園,耗資三百萬元興建,預計於明年年初落成。

  天文公園佔地一千二百平方米,劃分了三個區域,包括供業餘天文愛好者使用的望遠鏡觀測區、供一般市民使用的肉眼觀測區和供市民在日間使用的天文研習區。園內將安裝四台經特別設計、可從任何方向觀測天空的雙筒望遠鏡,讓市民可在夜間使用,觀測天體;另有十個望遠鏡柱墩供業餘天文愛好者使用,讓他們只須帶備望遠鏡至公園便可觀測天體,而無須再攜帶沉重的三腳架。此外,園內亦會設置中國古代天文儀器複製品,包括一比一原大的明代渾天儀複製品,以及可讓觀眾利用自己的影子找出當天時間的人體日晷等。



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