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局局長福利事務委員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施政報告福利事務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用兩分鐘很扼要地集中講一些新的措施,因為施政報告有幾樣重要事項,我們在過去兩個星期可能未有時間聚焦。

  我想講講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四個重點:第一,加強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支援,即是家暴方面,這是十分重要的;第二,就是為殘疾人士提供康復服務,我們亦會加大力度,會增加名額;第三,就是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食物援助,尤其是會針對性地接觸一些所謂「五無」人士、「六無」人士,這是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最後,就是為長者、護老者提供一些照顧服務和支援,特別是增加、擴展一些安老的宿位等。

  簡單來說,在家庭暴力方面,我們會增加人手,在社署的重案組增加人手,亦加強施虐者的重新教育工作,庇護中心的名額亦會增加,所以是一系列、全方位去加強支援。

  康復方面,我們亦會增加名額,同時亦會增加醫務社會服務的人手、醫務社工的人手,特別為一些精神病患及長期病患者的家屬提供一些適時的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食物援助方面,大家記得在七月中行政長官的十項紓困措施內,有一億元預留給社會福利署,我們會很快地,先呈交福利事務委員會,再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希望這一億元可以盡快幫助機構在食物援助方面,進一步擴展服務。

  最後,在資助安老院方面,我們會透過新的合約院舍提供一些名額,同時亦會在買位方面增加名額,希望提供多些名額應付長者在住宿院舍方面的需求。

  最後一項亦是與老人家有關的,就是長遠院舍的規劃方面,安老事務委員會開展了一項研究,看看將來長遠規劃應該如何呢?特別是在私人院舍方面,可以如何進一步起動呢?這些都是我們在未來一年內的重點工作。我很扼要地作這簡介,預留時間讓大家多點溝通,多點對話。

  多謝主席。



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