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雲南祿豐龍進駐香港科學館(附圖)
****************

  民政事務局與雲南省人民政府於今年四月,簽定《更緊密文化關係安排》協議,藉以推動本港與雲南兩地的文化交流。有見及此,雲南省人民政府於今年六月,把一具於去年六月在雲南祿豐縣發掘到的祿豐龍化石送贈香港,在香港科學館作永久展出。

  這具約有一億八千萬年歷史的祿豐龍化石由明日(十月二十四)起至明年四月二十九日,於香港科學館大堂展出,供市民免費參觀。隨後,恐龍化石將移師到科學館的生命廳作永久展覽。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於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科學館,為「楚雄瑰寶 ─ 祿豐龍」展覽暨「七彩雲南 ─ 魅力楚雄香港行」活動主持開幕典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剛、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平、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書記鄧先培、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周達明。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說:「祿豐龍是最古老的恐龍之一,也是中國第一個發掘、修復、研究和裝架的品種,無論在科學或是歷史方面,都具有特殊價值。雲南省人民政府特別挑選一具保存最為完整的祿豐龍化石送贈香港,亦是內地首次將出土的恐龍化石贈予大陸以外的地區,雲南省人民政府的濃情厚意,以及祖國對香港同胞的關懷和支持,我們實在萬分感激。」

  他表示,是次祿豐龍在香港科學館展出,可以啟發香港人,尤其是青年一代,對研究古生物的興趣,為推動中國科學的研究作出貢獻。

  中國第一具恐龍化石於一九三八年在祿豐縣出土,由古生物學家楊鍾健發現。在發掘和研究的過程中,他得到其德國老師 ─ 古生物學家許耐教授的幫助,故他於完成恐龍化石的裝架後,便將化石取名為「許氏祿豐龍」,以感謝恩師。自此,祿豐龍便成為舉世聞名的中國本土恐龍,而楊鍾健亦被稱為「中國恐龍研究之父」。

  祿豐龍屬原蜥腳類恐龍,生存於一億八千萬年前的早侏羅紀時期,具有細小的頭顱和長頸,前肢短小,後肢粗壯,能以兩腿直立行走,尾巴粗大,可於奔跑時起平衡的作用。牠是植食性恐龍,牙齒小而扁平,外緣有粗鋸齒,能把樹葉切碎,銳利的指爪可將樹葉抓下或用來防禦敵人。

  祿豐位於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內,是一個內陸盆地。當地出土的恐龍化石種屬分類眾多,生存年代跨度大,埋藏區域集中,化石個體保存完整而著稱於世。因此享有「世界恐龍之鄉」的美譽。

  本港是次獲贈的祿豐龍化石,是於去年六月於祿豐縣發現。這具祿豐龍化石長七點八米,高二點二米,保存良好。牠的下肢骨塊以自然的姿態融合,除頭部及部分尾椎是複製外,差不多全副骨骼是由三百多塊真正骨骼化石所組成。

  為增進市民對恐龍的認識,科學館舉辦了兩項講座,包括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董枝明主講的「中國恐龍之研究」,及由香港著名科普作家李逆熵主講的「恐龍滅絕之謎」。講座分別於十月二十五日及十二月十三日於科學館演講廳舉行。首項講座以普通話進行,而另一項則以粵語進行。詳情請參閱科學館網頁。

  科學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一時至晚上九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有關是次展覽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查詢或瀏覽科學館網址: http://hk.science.museum。

  此外,為配合是次祿豐龍展覽,以及楚雄彝族自治州在香港開展的 「七彩雲南 ─ 魅力楚雄香港行」文化宣傳活動,一項名為「魅力楚雄 - 楚雄彝族自治州文化展」將於香港歷史博物館,以及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

  展覽將展示三十多件由楚雄州博物館藏品中挑選出來的珍貴展品,包括有世界矚目的元謀人門齒及用過的石器複製品、世界上迄今發現最原始的銅鼓複製品,以及彝族服飾和宗教用品等,藉以介紹元謀人、青銅文化和彝族文化,加深觀眾對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歷史文化認識。

  距今一百七十萬年的元謀人,是中國最早的直立人,中國歷史亦以此為開端。春秋戰國時期,於楚雄萬家壩古墓群出土的銅鼓,以及編鐘等青銅文物,在中國以至世界青銅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而彝族則是雲南省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其古老的文字、神秘的畢摩文化和豐富的彝族服飾,相沿成習。

  「魅力楚雄 ─ 楚雄彝族自治州文化展」由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與康文署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古物古蹟辦事處以及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館籌劃。展覽由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三日在歷史博物館館舉行,隨後,展覽將十一月八日至三十日移師到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是次展覽免費入場。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號。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文物探知館則位於尖沙咀海防道九龍公園內。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歷史博物館網址http://hk.history.museum/,亦可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