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正視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關於「正視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的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多謝梁耀忠議員就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提出議案。事實上,協助殘疾人士發展所長,為他們提供所需設施和支援,讓他們在平等機會下參與各項活動,全面融入社會,正是政府康復政策一貫的目標。

  就殘疾人士的基本交通需要而言,一直以來,政府透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和傷殘津貼為殘疾人士提供經濟援助,在2008/09年度,政府當局估計在這方面的預算開支約為70億元。

復康巴士服務
──────

  此外,為照顧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政府透過資助復康巴士為殘疾人士提供點到點的交通服務。復康巴士不單提供固定路線服務,以接載殘疾人士上班、上學和接受職業康復訓練等,同時亦提供電話預約服務,方便殘疾人士前往覆診或參與其他的社交活動。

  我完全明白殘疾人士對復康巴士服務的需求相當殷切。因此,每年我們都會爭取資源添置新車以配合服務需求。在2008-09年度,我們已撥款2,200萬元購置8部新車及更換24部舊車,復康巴士車隊的數目已由去年的101部增加至109部。本年度,我們資助復康巴士的經常性開支亦達到3,200萬元,佔車隊的營運開支八成。

殘疾人士交通補貼
────────

  自2008年7月起,政府亦已經向12至64歲領取傷殘津貼和殘疾程度達百分之一百的綜援受助人每月發放200元交通補助金,以鼓勵他們多些外出參與活動,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每年涉及的資源達到2億3,000萬元。

  我十分認同為殘疾人士提供支援,照顧他們的交通需要,對他們全面融入社會是大有幫助的。我亦十分感謝議員對這問題的關注。待聽取議員就議題發表的意見後,我會再作詳細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