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指定普通科門診及特別評估中心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因應最近內地發生三聚氰胺污染奶類製品事件,醫院管理局於上月二十三日設立18間指定診所,為12歲或以下兒童提供免費的初步評估服務,而有需要的病人會被轉介往9間特別評估中心作進一步評估及治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自提供上述服務至今,上述的診所及特別評估中心平均每周分別為多少名兒童提供服務,以及至今有多少人被確診患上腎臟結石及需要接受治療;

(二) 上述評估服務的新症輪候時間,以及當局會否考慮增加星期六及星期日的服務名額;及

(三) 為何有很多家長不使用電話預約服務而親身前往上述診所為他們的子女輪候服務,以及會否增加資源以改善有關的電話預約服務?

答覆:

主席: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由九月二十三日起設立指定普通科門診及特別評估中心,為十二歲或以下合資格的兒童,特別是曾飲用有問題奶品及懷疑有相關症狀者,提供免費評估。截至十月十九日為止,十八家指定診所及九家特別評估中心已分別為41,748及12,394名兒童提供評估及跟進治療服務。每周的診症人次列於附表。

  而截至十月十九日為止,壎籵嬝@中心共接獲十宗涉及飲用受「三聚氰胺」污染奶類製品後腎臟結石個案,其中八宗個案由醫管局呈報,兩宗則由私家醫院呈報。該十宗個案中,六名兒童在接受治療後已出院,兩名兒童毋須入院,由醫管局相關門診跟進治療,其餘兩名兒童現正在瑪嘉烈醫院留醫。各人現時情況良好。

(二) 十八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致力為合資格的兒童盡快提供檢驗服務,而現時大部份兒童均可獲安排即日就診,部份門診亦按情G需要而安排兒童於數天內就診。至於特別評估中心方面,截至十月十九日,其診症輪候時間之中位數為二十三天。

  醫管局一直密切留意指定普通科門診及特別評估中心之使用情況。為配合服務需求,醫管局已將指定普通科門診的服務時間作出彈性安排,例如在「黃金周」期間延長服務至周日及公眾假期。部份特別評估中心亦在不影響醫管局正常服務情況下延長服務時間。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指定普通科門診及特別評估中心的運作情況,服務時間及安排會按需要適當調整。

(三) 家長須親身前往指定普通科門診,是由於他們需接受醫護人員指導如何替子女留取尿液樣本,並填報其子女曾飲用含「三聚氰胺」奶類製品的記錄,以及其子女曾否出現不同病徵的問卷,以供應診時作即時檢查及評估。

  正如上文所述,現時十八家指定普通科門診已可安排大部份兒童即日獲得服務,又或按情G需要而安排一個合適的應診日期。醫管局會繼續密切注視情況,並檢討服務安排。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