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以一系列措施提升香港生活質素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五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一系列優化香港生活質素的新措施。 

  曾蔭權說,香港市民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重視優質的生活環境,其中包括空氣質素、生活空間、文化建設及文物保護等。

  他在題為《迎接新挑戰》的施政報告中指出,過去二十年,香港已由製造業經濟向服務業經濟轉型。

  「經濟變遷影響城市發展的規劃,為我們提供了條件和需求,重新審視如何美化城市面貌和優化種種生活元素,讓香港成為一個優質生活的家。」

  他說,已與廣東省政府取得共識,共同打造以環保、可持續發展為基礎的「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

  他說,兩地會在二零一零年以後的減排、優化發電燃料組合、開發及推廣再生能源、減少汽車排放、加強自然保育及綠化,以及科研等多方面開展合作。
    
  行政長官宣布了多項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空氣質素和鼓勵循環再用的措施,包括:

  按世界壎芠梒棺鰫顗躓蟢霂尷澈引,採納階段性指標,以長遠改善空氣質素;

* 推動少用燃煤發電,多用清潔能源;

* 立法強制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

* 實施第二階段「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 明年起在指定零售店徵收購物膠袋環保費;

  行政長官說,發展局會統籌政府各部門工作,美化維港兩岸。

  他說:「發展局會成立專責小組,探討中長期重新規劃的可行性,改善海濱的暢達程度,並與相關的區議會合作,落實海濱長廊的工程。」
  
  曾蔭權並宣布實施行人環境改善計劃,減少人車爭路現象,改善路邊空氣。

  有關計劃涵蓋行人天橋、行人隧道、行人專用街道和悠閑式街道。

  正在研究的計劃包括在銅鑼灣加建行人隧道;把地鐵站與維多利亞公園連接起來;連接銅鑼灣中心區域至跑馬地交界的繁忙街道;把旺角天橋系統伸延至旺角中心區和大角咀區;並在元朗市中心興建行人天橋系統。

  為了保護和推廣香港的自然美景,政府打算在新界東部沿岸地區設立地質公園。

  政府並鼓勵文化演藝團體到全港各區演出,把文化活動帶入社區。

  他說:「我們會繼續支援藝術工作者的創作和海外交流,鼓勵大專學院和專業藝術團體培訓藝術服務中介人才,加強培養廣大的觀眾群。成就香港作為世界級文化藝術之都的願景。」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