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二○○八年精神健康月」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五日)於「二○○八年精神健康月」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文俊)主席、遄]麗友)總裁、黃(寶財)教授、譚(勁宇)小姐、曾(洪杰)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二○○八年精神健康月」開幕典禮。我很高興見到來自各地區和不同機構的朋友帶同家人一起到來支持今日的活動。我希望透過大家的積極參與,可將精神健康的信息廣泛傳揚開去。

  身心健康是很多人的願望,亦是每個人最寶貴的資產。政府一向致力推廣精神健康,「精神健康月」今年已是第十四屆,是每年的重點公眾教育活動。過去多年來,這活動一直得到各界人士傾力支持和合作,今屆也獲得各方熱烈響應和支持。

  今年「精神健康月」的主題是「成長滿挑戰 積極樂向前」,目的是要提高大眾對青少年精神健康的關注。香港的生活節奏實在非常急促,每個人都要承擔來自各方面的壓力,青少年也不例外。他們除了要適應隨成長期而來的身心變化,還要面對家庭、朋輩、學業,以至社會的壓力和挑戰,這實在是很大的考驗。因此,在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人際聯繫」和「支援網絡」對他們的精神健康至為重要;否則一旦自覺壓力不勝負荷,又缺乏適當的援助及指引,後果可能很嚴重。

  我希望透過今年「精神健康月」的各項活動,一方面使青少年更深刻體會精神健康的重要性,鼓勵他們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支援網絡,建立積極的人生觀,以保持身心健康;另一方面,是要喚起公眾,特別是家庭成員及教育工作者注意,關注青少年的身心發展,適時給予指導和協助。我深信,家人、師長和朋輩的關懷和支持,可以增強青少年的抗壓能力,也有助他們培養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我在此衷心感謝「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各成員的努力,尤其感謝康復諮詢委員會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李文俊先生、新生精神康復會、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無邦q視、香港文化中心,以及各方友好鼎力支持,使今年的活動更加多姿多采。

  最後,我謹祝大家身心健康,生活美滿。



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