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全港長者大合唱比賽」總決賽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五日)於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全港長者大合唱比賽」總決賽的致辭全文:

關(銳臐^教授(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主席)、郭(烈東)總幹事(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全港長者大合唱比賽」總決賽。

  自一九八九年起,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每年都會舉辦「全港長者大合唱比賽」,至今年已是第二十屆。在過去二十年來,每年都有很多長者組團參加,展現他們的才藝,與其他參賽隊伍切磋歌藝之餘,也在參賽過程中結識不同背景的新朋友,擴闊了社交圈子,更重要的是讓社會人士認識到長者充滿活力的一面。

  長者是社會的寶貴資產,他們豐富的工作經驗和人生閱歷,足以指導及提攜後輩。我們只要提供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參與社區事務,長者便可以繼續貢獻社會,同時又享受多彩多姿的金色年華。

  因此,鼓勵長者多參與、多分享,正是政府一貫秉持的施政理念。多年來,政府以「鼓勵居家安老」和「推廣積極樂頤年」為政策目標,並推出一連串措施和服務,包括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一百五十六間長者中心和八十隊家居服務隊,為長者及護老者提供教育及康樂活動、個人護理、膳食、輔導和借用器材等服務,讓長者可以安心地在社區安老之餘,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區事務,持續學習,活出燦爛多姿的晚年。

  此外,為鼓勵長者與時並進,不斷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並讓年輕人與長者藉學習而達致「跨代共融」,我們亦與辦學團體和非政府機構「跨界合作」,於二零零八至零九學年在全港各區開辦了七十八間「長者學苑」,提供約一萬個名額,為長者提供多元化課程。為了讓長者有機會參與更具學術性和更深入的學習課程,我們積極將「長者學苑」的模式擴展至大專院校,參與的大專院校合共提供一千個名額,讓長者進修。

  除了開辦長者學苑外,政府又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在十九個地區推行「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招攬不少長者和社會人士擔任義工,深入公共屋h、唐樓,以至鄉郊等不同社區,宣揚「積極樂頤年」理念,並協助長者在鄰里層面建立支援網絡,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其後又在各區推行十八個「左鄰右里—社區關愛長者試驗計劃」,從教育、預防及支援三方面茪漹嬰璅黎謆h老工作,向長者及其家人宣揚長幼共融、跨代關懷互愛的信息;又安排長者或已康復的受虐長者接受培訓,擔當義工,在社工陪同下探訪及輔導一些與家人關係比較緊張的長者,向他們提供適切支援,使家庭更和睦,社會更和諧。

  今年「全港長者大合唱比賽」的主題是「活化生命」,實在很有意義。人一生總會經過順流逆流,所以保持生命活力和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以及在遇到困難時能夠坦然地向家人、朋友或專業人士求助,都是至為重要。就如我推介的「活化生命之歌」《憑著愛》的歌詞一樣,「憑虓R,我信有出路;憑虓R,情懷不老」;我希望各位長者都樂於與別人分享心事,既讓別人分享你的快樂,也讓別人分擔你的愁苦。

  過去二十年來,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每年舉辦的「全港長者大合唱比賽」,曾為無數長者和他們的親友帶來不少的歡笑和娛樂。您們這份堅持和服務熱忱,令我非常敬佩,更期望這比賽能夠年復一年一直辦下去,讓更多長者有表演和發揮的機會。最後,我謹祝今天的比賽圓滿成功,參賽者和觀眾都盡興而歸。謝謝!



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