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年八月份的零售業銷貨額臨時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二日)發表最新的零售業銷貨額數字。

  二零零八年八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28億元,較上年同月上升10.4%。扣除期間價格變動後,八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較上年同月上升3.9%。

  二零零八年七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修訂估計為242億元,較二零零七年七月上升13.7%,而總銷貨數量則上升6.6%。

  與二零零七年同期比較,二零零八年首八個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上升15.0%,而總銷貨數量則上升8.3%。

  按商店類別分析,二零零八年八月與二零零七年八月比較,電器及攝影器材的銷貨數量升幅最大,上升21.6%。其次為傢具及固定裝置(零售量上升14.7%)、燃料(上升7.8%)、服裝(上升5.2%)、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上升3.5%)、百貨公司貨品(上升3.3%)、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上升2.4%)、超級市場貨品(上升2.0%)和雜項消費品(上升1.2%)。

  另一方面,二零零八年八月與上年同月比較,汽車及汽車零件和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的銷貨數量分別下跌14.8%和4.1%,而雜項耐用消費品的銷貨數量亦下跌0.9%。

  截至二零零八年八月底的三個月,與先前三個月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上升1.8%。

  這些零售業銷貨額數字主要是用來量度本地零售業機構單位銷售貨品的收益,以評估本地零售業短期的業務表現。數據包括消費者在貨品方面(但不包括在服務方面)的開支。此外,它們包括訪港旅客(但不包括香港居民在境外)在貨品方面的開支。因此,數據不應視為消費者整體開支的一個全面指標。在這情況下,數據使用者可能注意到消費者在服務方面的開支佔消費者整體開支的比重越來越大。

  對消費者整體開支趨勢有興趣的人士,應參考作為本地生產總值一個主要組成部分的私人消費開支的按季數列。根據廣泛資料來源編製的私人消費開支統計數字,涵蓋了香港居民不論在本地或境外在貨品(包括從所有途徑購買的貨品)和服務兩方面的消費開支。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儘管在二零零八年奧運會期間部分市民選擇留家觀看賽事、訪港旅遊業減弱、而資產市場調整亦影響本地消費意慾,但八月份的零售業銷售表現仍頗為穩健。

  發言人亦預料近期環球金融市場海嘯仍會對本地資產市場造成震盪,從而影響消費情緒和本地經濟。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進一步資料

  零售業銷貨數量是將零售業銷貨價值內的物價變動因素扣除後所得,所用的物價平減指數是從消費物價指數內相關的項目選取。

  表一列出二零零八年七月所有零售商及按零售商類別劃分的零售價值指數及零售業銷貨價值的修訂數字,以及二零零八年八月的臨時數字,其中零售價值指數是以二零零四年十月至二零零五年九月期內的每月平均零售價值指數定為一百。

  表二列出二零零八年七月所有零售商及按零售商類別劃分的零售量指數的修訂數字和二零零八年八月的臨時數字,其中零售量指數是以二零零四年十月至二零零五年九月期內的每月平均零售量指數定為一百。

  表三展示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變動情況。它列出以原來數列計算某月份與上年同月比較的按年變動百分率,及以經季節性調整數列計算,截至所示月份的三個月與先前三個月比較的變動百分率。

  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 免費下載《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報告》。

  本刊物的印刷版現已有售,每本售價為港幣10元。顧客可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地址:灣仔港灣道12號灣仔政府大樓19樓;電話: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載郵購表格,並於填妥後寄回辦理。本刊物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聞處的政府書店網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查詢有關統計調查結果,可致電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電話:2802 1258。



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