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食水質素優良(附圖)
************

  逾三百名中學生今日(九月廿八日)在萬宜水庫舉行的「2008世界水監測日香港區活動」上親身測試本港水資源的質素,證實香港食水質素優良。

  「2008世界水監測日香港區活動」由國際水協中國香港地區委員會舉辦,旨在提高市民珍惜食水和保護水質的意識。

  該批學生在水務署化驗師的指導下,從萬宜水庫取得水樣本,利用簡單的工具測試水質的四種基本特性-水的溫度、酸鹼度、溶解氧和混濁度,收集到的數據可顯示水的潔淨可用狀況。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主持今日的典禮。她說﹕「水是十分珍貴的資源,我們應該努力保護水資源免受污染,同時不要浪費食水,並且要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為我們社會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水務署署長兼國際水協中國香港地區委員會主席馬利德表示,特區政府正積極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目的是要居安思危,為未來做好準備,以應付氣候的轉變或雨量下降的情況。 此外,香港亦要強化與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夥伴關係,共同推動可持續地運用水資源。

  今日舉行活動的地點萬宜水庫是本港最大的水塘,是六、七十年代一項具前瞻性的計劃。時至今日,萬宜水庫仍是市區供水的重要來源之一。興建水庫的工程宏偉,需於糧船灣洲和西貢半島東部海峽的東西兩端,興建兩條高逾一百米的水壩;工程於1978年底完成,儲水容量達二億八千一百萬立方米。

  「世界水監測日」在2002年由美國清潔水協會發起。自2006年開始,在國際水務協會的合作及支持下,活動轉由「水環境聯盟」舉辦,目的是提高公眾對保護水質的意識和參與,並將每年的九月十八日訂為「世界水監測日」。自從2002年起,已有五十多個國家超過八萬多人,在「世界水監測日」的前後期間於全球不同地方的水源進行監測活動。參加者會將測試的數據記錄下來,並在截止日期(十二月十八日)之前上載到世界水監測日的官方網站,集合為全球水資源狀況的珍貴資料。

  今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尚包括教育局、渠務署、環境保護署及水務署。有關世界水監測日的詳情可瀏覽網址:www.worldwatermonitoringday.org。



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