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CEPA補充協議五政策宣講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CEPA補充協議五服務業開放措施及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政策宣講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姜副部長、萬副省長、各位來賓、各位香港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要感謝商務部和廣東省政府,跟特區政府合辦今天的宣講會,為香港的企業介紹CEPA補充協議五服務業的開放措施,和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的具體內容,以及落實配套的安排。

  CEPA實施以來,香港企業一直積極把握CEPA提供的優惠,拓展內地的市場。到今年八月底,已經有超過一百四十五億港元的貨物,利用CEPA零關稅優惠進入內地,其中約百分之六十五的貨品經廣東省進入。服務貿易方面,我們已經發出超過兩千張《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獲發證明書的香港服務企業可以利用CEPA的優惠到內地投資於有關的服務行業,其中約百分之四十是投資在廣東省的。內地旅客以「個人遊」方式到香港旅遊的人數已超過三千萬人次,其中超過百分之八十的申請是來自廣東。

  根據剛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五,內地會在十七個服務領域推行二十九項開放措施。雙方亦同意加強電子商務、商標、品牌,以及專業資格互認方面的合作。此外,為了進一步深化粵港經貿合作,在中央政府批准下,廣東將推出二十五項先行先試的服務業開放和便利化措施,當中十七項是包括在CEPA之內。

  在此,我想就幾個主要的服務行業,說明一下新一輪開放措施的內容,和可能為兩地帶來的機遇:

(一)在旅遊方面,香港無論在城市基建、旅遊景點等硬件設施上,或酒店管理、餐飲服務和購物娛樂等軟件配套上,都達到國際水平,是一個發展相當成熟的旅遊目的地。香港的領隊、導遊,經驗豐富,應變能力強。在CEPA的框架之下,香港居民可以參加內地導遊人員資格考試,可為雙方提供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提升兩地旅遊從業員的水平。此外,廣東省獲授權審批港商設立旅行社的申請,相信可以簡化申請的手續,和縮短審批所需的時間,為業界帶來更大的方便。

(二)在會計方面,現在香港會計師在內地考試合格後,只能在廣東申請為期兩年的《臨時執行審計業務許可證》。這次內地同意把許可證的有效期延長到五年,相信有利香港會計人員在內地工作的持續性和穩定性。此外,雙方亦同意在香港、深圳和東莞設置專門考場,方便香港居民參與內地會計專業考試。

(三)在醫療方面,香港的醫療水平在國際上享負盛名,提供的服務也很廣泛。新一輪的開放措施,包括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以獨資形式設立門診部、在廣東設立門診部的投資總額不作要求,以及由廣東壎穻甈F部門審批在廣東設立門診部的立項申請等。這些新措施大大擴闊了香港醫生在廣東省的發展空間,並為經濟發展一日千里的廣東省帶來高質素的醫療服務。

(四)在社會服務方面,繼去年首次開放老人社會服務後,今年補充協議五更將服務範圍擴展到殘疾人士,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獨資開辦民辦非企業單位形式的殘疾人福利機構,配合有關社會服務的發展。

CEPA的推廣和落實

  特區政府的下一步工作,是要確保新一輪的開放措施能夠順利和有效地落實。我們會積極推進以下的工作。

  第一、加強跟中央和廣東省政府的聯繫。我們跟廣東省在八月初簽訂了一系列合作協議,雙方同意加快落實各項開放的措施。我們亦會協助商務部舉行CEPA培訓班,加深各地省市官員對推行CEPA措施的了解。

  第二、加強信息交流和發放。為確保CEPA補充協議五順利實施,內地各有關部門已經開展了相關法律法規的修改工作;為了簡化有關投資審批過程,提高效率,商務部亦已經就部分行業的審批權下放至省級主管部門。我們會密切留意內地最新的政策、法規及實施細節,盡快向港商界發布。今天的政策宣講會對促進雙方的交流,也有積極和實際的意義。

  第三、我們非常重視業界對關於落實CEPA方面的意見。我們會在短期內再跟各個商會舉行交流會,了解業界在CEPA落實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業界就CEPA進一步開放的意見。如港商在內地利用CEPA的優惠開業時遇到困難,我們會樂於提供協助。

  最後,我希望香港的朋友們好好利用今天難得的機會,與中央和廣東省政府的官員作深入的探討和交流,掌握新措施的具體內容,和在落實方面的配套安排,以自身的優勢、國際的視野,以及創新思維去開拓內地的市場。

  謝謝各位。



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