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醫院公布一宗醫療事故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北區醫院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九日)就一宗醫療事故有以下公布:

  本院今日(九月十九日)傍晚証實一宗有關病人不恰當進行乳房割除手術的個案。

  一名三十六歲女病人本年七月七日因左邊乳房懷疑有硬塊而向本院求診。七月三十日外科醫生根據病人提供之私家檢驗紀錄、當時的臨床徵狀及X光檢查結果,初步判斷病人患有乳房腫瘤,為進一步確定腫瘤屬於良性或惡性,七月三十一日為她進行抽取乳房活組織作化驗以釐訂治療方案。當時的化驗結果顯示為惡性腫瘤,經醫生確診及與病人家屬商討後,遂決定為病人進行左乳房割除手術。手術於本年八月二十六日於本院順利進行,病人於九月二日出院。

  本院病理學部其後為病人手術後組織覆檢,化驗結果與手術前之樣本不琣X,因此於九月三日至十一日曾多次化驗餘下組織,確定手術後取出的樣本並無癌細胞,九月十二日為病人手術前之活組織進行DNA測試,九月十七日傍晚DNA初步化驗結果顯示,其中有惡性腫瘤的樣本並非屬於該病人,因而導致病人接受不恰當之手術。

  病理學部於九月十八日向本院署理行政總監應屭ぁ鞳A署理行政總監即時啟動嚴重醫療事故應變機制,召集各有關部門進行緊急會議了解事件過程,透過「嚴重事故通報系統」即時向醫院管理局及新界東醫院聯網管理層匯報事件,並於今日(九月十九日)早上會見病人及家屬解釋有關事件,向他們鄭重道歉及提供一切所需。此外,院方亦同時全面檢視其他病人的紀錄,至今確認未有其他病人受到今次事件影響。

  新界東醫院聯網已成立專家調查小組調查及跟進事件,有關報告預計會於六至八個星期內完成。該調查小組主席為醫管局病理學專科委員會主席吳榮豐醫生,其他成員包括中文大學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系主任吳浩強教授、醫管局外科專科委員會主席莫碧添醫生及醫院管理局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高級護理主任何沛儀小姐。

  事件發生後,院方已立即檢討有關病人標本處理程序的安排,及通知各有關部門作出重點注意,以防止再發生類似事件。



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