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香港國際珠寶名人夜」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在「香港國際珠寶名人夜」的致辭全文:

陳(聖澤)理事長(香港珠寶玉石廠商會理事長)、李(景熹)會長(香港珠寶玉石廠商會會長)、黃(國和)主席(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理事會主席)、何(沛基)主席(香港國際珠寶名人夜籌委會主席)、各位嘉賓︰

  各位晚安!我很高興應邀出席今天這個名副其實的「殿堂」級盛會。今年是香港珠寶玉石廠商會和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攜手協辦周年會慶的第七年,適逢香港珠寶鐘錶展覽會剛剛於兩日前揭幕,今晚的盛會冠蓋雲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珠寶商和準買家聚首一堂,交流對珠寶業發展的心得。

  香港的珠寶業舉世馳名,是全球最大的人造首飾出口地和第四大貴重珠寶首飾出口地。香港出產的金飾,更以設計時尚、手工精巧見稱,深受內地及海外旅客歡迎。在去年頭十一個月,香港出口珠寶總值約達935億元,較前一年的全年總值增加了10%以上。由此可見,珠寶業不僅大大提高香港作為區內旅遊目的地和購物中心的吸引力,對香港出口業也有重大貢獻。

  今天,我除了要表揚兩個珠寶商會對香港珠寶出口業的貢獻外,亦想藉此機會感謝珠寶業界一直以來熱心公益,關顧弱勢社群。

  自二○○五年年底,香港珠寶玉石廠商會一直積極推動會員參與「商襄校園」計劃(計劃)。這項計劃的目標是鼓勵商業機構與學校,特別是有較多來自弱勢社群學生的學校,結為夥伴,建立更緊密、更深厚、更長遠的關係,推動商業機構參與青少年的發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由於參與公司會與配對學校建立持久的合作關係,為學生舉辦多元化活動,例如探訪、講座、工作坊,甚至提供實習機會,以擴闊學生的眼界,認識職場環境,與一般由商業機構與學校協辦的義工服務計劃相比,對學生的影響力也更深遠,成效亦更大。

  青年人是我們社會的棟樑,也是重要的社會資本,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在教育及青少年服務上,以協助他們建立穩固根基、培養高尚品格,成為良好公民。

  不過,要促進香港新一代的發展,減少跨代貧窮,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實有賴官、商、民三方群策群力。因此,我們今年成立了「兒童發展基金」,並計劃在未來數月開展基金的首批先導計劃,以一個嶄新模式,有效匯集和運用家庭、私人機構、社會、政府等資源,支援弱勢社群兒童的較長遠發展。基金的目標是為參加計劃的兒童提供更多個人發展機會,鼓勵他們及早規劃未來,養成建立資產的習慣,並在計劃下同時累積金融儲蓄和非金融資產。我希望兩個珠寶商會能夠繼續發揚關愛精神,鼓勵會員積極支持「兒童發展基金」,將愛心付諸行動,慷慨付出,從「出心」(用心關懷兒童)、「出錢」(為兒童的儲蓄提供配對供款)、「出力」(擔任兒童的義務友師),以至「出席」(親身積極參與活動)。

  最後,我祝願本港珠寶業駿業日新,聲譽日隆,繼續發出璀璨耀目的光彩。多謝各位。



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