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敬師日慶典」(附圖)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十二日)在「向老師致敬200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上讚揚教師能以積極進取的態度來面對要求日高的教學工作,並表示政府亦關注教師所面對的困難,已採取適當措施改善教師的工作環境,讓他們能集中精力教學。

  他說:「在幼稚園方面,我們由二○○七/○八學年起推行學券制。在中、小學方面,由本學年開始,小學及中學的學位教師比例,已分別增至百分之四十五及百分之八十,並將在下一學年再分別增至百分之五十及百分之八十五,以提升教師的地位與專業水平。」

  「此外,為了減輕適齡學童人口下降對學界的影響,我們已由本學年起調低小學班級的標準人數,並會由二○○九/一○學年起把中一每班派位人數逐步調低。在融合教育方面,我們亦增加對學校的資助,以及加強有關的師資培訓。我希望這些措施能幫助老師解決部分困難。」

  孫明揚亦表示,由於資訊科技發達,學生可以透過不同的渠道獲取資訊;而社會環境愈趨複雜,亦令學生面對前所未有的誘惑。今天的教師必須付出更多心血和努力,才能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

  他說:「大多數教師都積極地持續進修,以提升教學水平;他們亦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調整教學策略,以求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他們更融入學生當中,設身處地了解學生的思想和困惑,從而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孫明揚又把教師比喻為發掘千里馬的伯樂,認為先要有真正關心學生,並能因材施教的好老師,才能培養出未來社會的棟樑。他對出席典禮的教師說:「我深信每位老師都是你們學生的伯樂。」

  約有一千三百名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今日獲頒發表揚狀。今年的「表揚教師計劃」已踏入第十三年,每所中、小學及幼稚園可提名兩位熱心教學、表現卓越的教師接受嘉許,藉以提倡「尊師重道」精神。

  今日的敬師日慶典由敬師運動委員會主辦,教育局一向大力支持。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課程發展議會主席高彥鳴教授、師訓與師資諮詢委員會主席張百康以及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李少鶴。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