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回應中學開班情況
***********

  就傳媒今日(九月十日)查詢有教師團體因中學學生數目下降,影響中一開班數目,引起學校和教師的關注,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時表示,根據最新資料顯示,本年不超過五間中學未能收取最少67名學生,而未來數年對中學老師的需求仍然殷切。

  發言人說:「未來數年適齡中學學生人數會減少是事實,教育局早已關注這個情況,推出一系列措施,將此影響減至最低。」

  教育局局長早在今年四月已宣布,動用額外經常性開支約14億元採取連串針對性措施,以紓緩中學收生的壓力,並致力維持學校及教師的穩定。

  發言人指出:「在2008/09學年參加派位的學生人數,較去年減少約5,000人。為抵銷這個減幅,教育局今年將開班人數降至每班33人,學校只要取錄67名中一生,便會達到最低開辦三班的準則,即平均每班人數可低至23人。」

  此外,加上教育局要求學校每班不可取錄超越40名學生,本學年的縮班數目由原本可能減約130班大幅降至少於30班。

  發言人說:「在新學年或未能取錄67名學生的中學持續減少,本局有信心在本月十六日點算學生人數時,只有不超過5所中學收生低於67名。」

  預計2009/10學年的中一學生人數,與今學年(2008/09度)比較,會再下降約百分之五。有見及此,教育局已宣布下學年會將每班派位人數由38人調低兩名至36人,而最低開班準則會再減至30人,即最少61人便可開辦三班,而有關學校的每班平均人數會再降至21人。

  發言人強調:「這些措施可望進一步紓緩明年因適齡中一學童數字下降帶來的影響。」

  2011/12學年是新舊學制兩批學生並存的學年,對教師的需求甚為殷切,而學校的開班數目亦會增加。

  教育局相信預計直至2011/12年,現時中學整體有足夠的教師職位,然而,部份教師或需轉校任教。

  發言人說:「教育局已承諾會在2011/12學年內,檢討以後教師的供求情況,並考慮調整2012/13學年及以後的標準班額,以紓緩2011/12學年後的剩餘人力。」



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