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志同會聚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九日)晚上出席志同會聚餐會的致辭全文:

陳(有慶)會長、各位嘉賓:

  大家晚上好。

  志同會自從創會以來,一直扮演荋健友誼、聯絡感情和促進團結的角色。隔月的聚餐,更好讓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切磋,互相裨益。

  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聚餐,並希望藉茪絞萿獄E會,跟各位分享一下我對美國過去一年次按和信貸危機的分析,對國際市場食物和能源價格急升的看法,並且讓大家知道我們在香港採取了什麼相應的措施。

I. 環球經濟不利因素

美國次按及其引發的全球信貸危機

  過去一年,次按引起的信貸危機席捲環球金融市場,世界各地經濟都受到嚴峻的考驗。次按市場在美國存在已久,但直至五、六年前才急速增長,其中一個原因是美國經濟近年持續增長,利率低企,鼓勵很多市民自置居所,導致房屋價格上升,而樓價上升又可能誘使部分借款人不惜承擔超出本身還款能力的債務。

  住屋市場蓬勃為按揭業務帶來可觀的盈利,促使貸款機構不惜為追求更大利潤,冒險降低貸款審批準則。然而,在美國當局連番加息後,住屋市場自二零零五年中起開始降溫,拖欠供款比率和物業收回比率隨而上升,到二零零六年底,美國次按市場的危機開始浮現。

  二零零七年六月,評級機構在兩隻對沖基金倒閉後調低了按揭相關證券的評級,令次按危機蔓延至其他信貸市場。其後,緊張氣氛更蔓延至美國和歐洲短期銀行同業市場。

  今年三月,減債浪潮衝擊債券市場,令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市場更加憂慮可能有更多金融機構無力償債。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信貸危機所引致的信貸虧損總額可能高達九千四百五十億美元。

  面對次按危機的衝擊,美國聯儲局推出連串放寬貨幣供應的措施,以加強流動資金,同時又向市場注資,並擴大貨幣操作的合資格抵押品範圍。為安撫投資者的緊張情緒,美國財政部剛剛公布,兩房監管機構聯邦房屋企業監察局將託管房利美及房貸美,負責兩家公司的日常運作,相信此舉有助消除市場對兩房前途未卜憂慮,恢復各國央行對持有兩房債券的信心。其他發達地區包括歐洲等地的央行,亦已推出措施協助銀行度過難關,減低房價下跌對經濟的影響。

高通脹的威脅

  目前,各國面對的另一個威脅是高通脹。國際市場的食品和能源價格過去一年不斷上升,已直接影響各地人民的生活。一些國際糧食價格和內地的食品批發價雖然最近已經從本年較早前的高位輕微回落,全球經濟未來一年預料也會放緩,有助紓緩全球的通脹壓力。但是,食品和能源價格近年很波動,現時仍然難以判斷它們未來數月會不會穩定下來,甚至進一步回落。

II. 對香港的影響

  面對全球金融信貸危機以及高通脹,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系,難免會受到影響。香港經濟在二零零八年第二季較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四點二,升幅較第一季的百分之七點三是放緩了。

  在金融業方面,本港銀行涉及次按相關資產的風險額只佔整體資產的很小部分,銀行本身的資本和流動資金水平亦相當充裕。然而,我們仍需密切注視環球金融市場持續動盪。假若美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幅度超過市場預期,全球金融市場可能出現更大的波動和調整。

  在通脹方面,今年上半年,本港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為百分之五點一,高於去年全年的百分之二。這主要是由於全球食品價格持續上升,以及本地私人住宅租金上升步伐加快。

  國際貨幣基金會數據顯示,全球食品價格指數在今年上半年的按年升幅高達百分之四十二。由於香港的食物絕大部分倚賴進口,本地的食品價格難免跟隨上漲。若扣除食品項目,整體通脹率會明顯較低,今年上半年為百分之三點一。

  在本地因素方面,本地經濟過去一段時間持續擴張,使本地需求增加,租金和工資隨之上漲,對香港通脹亦構成壓力。近來私人住屋租金上升,亦是本地通脹壓力來源之一。

III. 香港政府的應對措施

  面對次按和信貸危機的震盪,以及高通脹等不利因素,香港的金融巿場必須維持健全的體制和規管架構,並保持靈活性,要根據市場發展作出適當的調節。

  因應金管局最近委託的獨立顧問提出的建議,我們會積極研究推出措施加強銀行體系的穩定性,包括確保銀行維持足夠流動資金,以防突如其來的衝擊;同時,在本地和內地銀行體系融合的大趨勢下,我們會研究制訂適當機制和風險管理措施,並加強跟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合作,為日後可能出現的各種挑戰作好準備。

  從較宏觀的角度來看,通脹壓力增加屬於全球現象,政府可以遏抑通脹的政策工具其實有限。儘管這樣,我們仍會盡力研究推出不同的措施,減輕市民的負擔。其中包括:

(一)加強跟內地有關當局和其他入口來源的溝通,以確保輸港食品供應穩定;亦會協助消費者委員會進一步擴大在超級市場、士多和街市的格價和報價工作,為市民提供更快更準確的日用品價格資訊。

(二)藉茼陵蘆瑤璁a和更改土地用途制度,提供足夠的土地以滿足市場需求,從而紓緩物業租金和價格的上升壓力;由本財政年度開始至今,我們雖然只從勾地表賣出了一幅值一千六百五十萬元的小型地皮,但我們通過招標、契約修訂和私人協約方式等共提供了約六十四公頃土地,總值達六十三億元。
 
(三)通過投資教育、培訓和再培訓提高勞動人口的生產力,以及通過投資基建項目加強本港經濟的生產能力。隨茈h年施政報告所公布的十項重大基建項目完工之後,香港經濟的效率和生產能力將會顯著提高。我們投資在教育的經費佔政府每年經常開支的四分之一,超過五百億元,而投資在十大建設的開支將達二千五百億元。粗略估計,當這些項目完成,投入運作到成熟階段,可以每年為香港經濟創造一千億元的增加值,同時,可以為我們增加二十五萬個新職位。

  就通脹對低收入人士和弱勢社會生活的影響,我們除了致力促進經濟發展從而為低技術工人製造更多就業機會之外,亦在不同的範疇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廣泛的社會支援,包括教育、社會福利、壎矷B社區及對外事務和房屋等,這方面的支出佔公共開支總額百分之六十一,共約二千億元。

  政府亦已提出了一系列扶助基層市民的措施,以紓緩通脹為他們帶來的壓力。這些措施包括我在二月份的財政預算案所公布的寬減措施,和行政長官在七月中公布一連串的利民紓困措施,共值數百億元。

  我們在經濟狀況良好的時期,和市民分享我們的經濟成果。但在比較困難的時期,我們便需要樽節開支。我們必須緊守審慎理財的原則,一方面要對社會有承擔,同時亦需以務實的態度制訂政策,確保政策具有可持續性,使我們的公共服務有穩固的基礎。

IV. 展望未來

  展望未來,由於預期環球經濟增長幅度將會放緩,金融市場動盪亦將會持續,以及商品價格高企對香港主要市場的需求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香港面對的外圍環境將會更為嚴峻。此外,亞洲經濟體系通脹趨升亦對區內經濟前景構成更大的挑戰。內地宏觀經濟調控措施的影響亦需密切留意。

  在通脹方面,雖然近月全球食品價格和國際油價稍呈回穩跡象,但仍處於高位。因此,本港經濟在未來數月仍會繼續受外圍的通脹壓力所影響。此外,本港經濟在經歷長期擴張後,源自本地的通脹壓力,尤其是私人住屋租金的升幅或會越見明顯。但是,勞動生產力的提升及經濟增長的預期放緩將提供部分的紓緩作用。

  隨茈~貿環節的增幅有所減退,內部需求的增長在未來數月亦會較慢。儘管如此,穩健的勞工市場應能繼續為本地消費提供支持。由於營商信心大致維持正面,投資開支亦應續有增長。

  整體而言,我們預期香港經濟將於二零零八年餘下時間進一步鄔M增長,約介乎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增幅大致跟過去十年的平均增長率相若。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全球金融市場的最新發展,推出相應措施紓緩全球經濟下滑對香港的沖擊和對市民生活的影響;另一方面,政府會繼續致力跟業界合作,通過加強跟內地金融市場聯繫、開拓中東、俄羅斯等新興市場,並開發更多新的金融產品,例如發展伊斯蘭金融業務等。這將有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多謝各位。現在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