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2008」分享會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九日)在「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2008」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李啟明主席、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2008」頒獎典禮。

  近年,香港的經濟情況顯著改善,而勞工市場的失業及就業不足率亦下降至多年新低。不過,鄰近地區的競爭日熾,加上環球經濟湧現種種隱憂,都帶來新挑戰,叫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幸而,特區政府一向重視人力資源質素,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力,除了加強?育及人力培訓外,我們亦很注重確保在職人士的工作安全和健康。

  事實上,從過去經驗可見,工業意外或因工作引致的健康問題其實都不是無可避免的。事實上,嚴重的工傷事故或職業病不僅對工人及其家人造成沉重打擊,僱主以至社會整體同樣必須付上重大代價,包括對生產的阻延及生產力的影響、工傷意外賠償,以及醫療和福利援助等。故此,推動職安健實在是大家須共同承擔的責任。

  在過去多年來,勞工處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已成功地與不同界別及階層建立牢固的夥伴關係,合力保障僱員的職業安全和健康。就以過去10年為例,自從《職業安全條例》在1997年正式生效後,職業傷亡個案及職業傷亡率已由1998年的63,526宗和26.7,分別下降至去年的43,979宗和16.9,跌幅達30.8%和36.7%。在一些工傷意外問題較為嚴重的行業,例如建造業和飲食業,在同期間也錄得改善,成績今人鼓舞。這些佳績在在印證,只要政府、僱主及僱員齊心,定可創造多贏局面。

  「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是職業安全健康局、勞工處和11間機構合辦的大型職安健推廣活動,至今已踏入第七個年頭。今年共有122間機構提交230個參賽項目,參賽機構及參賽項目之多,均為歷屆之冠,可見這一年一度的盛事已愈來愈受到各行各業的認同及支持。

  「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2008」所涵蓋的範疇甚廣,各參賽者必須在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記錄、職安健宣傳推廣活動、職業復康護理服務等都有卓越表現,方可脫穎而出。今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新設的「飲食業中小企資助計劃職安健大獎」,正是透過表揚得獎機構,進一步推動業界注意提供適當個人防護裝備。這對建立飲食業的良好安全文化可起積極作用。

  北京奧運會已於上月圓滿結束,但會場上各運動員的拼勁、悉力以赴的精神,相信大家仍記憶猶新。參與今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的機構和人士亦抱持同樣精神,全情投入比賽,其中獲獎的機構和人士固然可喜可賀;但落選的也能從中獲益,在參與過程中擴闊視野,經檢討得失後取長補短,為來屆參賽作好準備。不過,參與今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的最重要意義,在於參賽機構和人士藉參賽而具體展示為僱員提供安全、健康工作環境的決心和承諾。

  我期待與你們繼續攜手合作,使香港的職安健紀錄再創佳績。多謝各位。



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