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演辭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以下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今日(九月八日)在法律教育信託基金20周年慶祝酒會暨第五屆「香港法律學生—暑期內地實習」結業典禮上發表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主席、各位信託人、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首先,本人謹代表法律教育信託基金,歡迎在座各位出席基金成立20周年慶祝酒會暨第五屆「香港法律學生—暑期內地實習」結業典禮。

  今年是基金成立20周年,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基金成立之時,正值80年代,內地對外開放剛剛起步。在這20年間,內地的發展突飛猛進,在各方面都取得卓越的成就。香港也經歷過許多轉變,由一個英國殖民地回歸祖國,並根據《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成為一個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

  新的憲制保留了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和保障了普通法制度的延續。在「一國兩制」下,兩地的交流和互相了解,是十分重要。基金早於80年代初,已有先見之明,致力推廣內地和香港的法律教育,增進兩地法律人士的溝通和合作。基金在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實屬難能可貴,成績有目共睹。

  基金的主要工作,是贊助和安排內地年輕法律人士到香港進修研究,舉辦專題講座、研討會和培訓班,以及舉辦學生交流及實習活動。

  基金多年來已安排近200位,來自50多個內地機構,包括大學、研究所、國家機構和法院的法律工作者到香港進行研究,並安排他們參觀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包括司法機構、律政司、警務處、法律援助署、廉政公署、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等,讓他們能夠更了解香港的法律制度。

  在內地法律工作者訪港期間,基金安排他們介紹內地法律制度,讓香港的法律人士亦有機會了解內地的情況,以達到雙向交流的目的。至今,基金在香港主辦及與各機構合辦超過40個法律專題講座。邀請香港各界人士參與,出席人數共5,000人。另外,又在香港與內地主辦及合辦了15個研討會,約共3000人出席。在反貪教育方面,基金與國家監察部合辦了11期培訓班,培訓了千多名幹部,又與最高人民檢察院合辦了3期反貪培訓班,培訓了百多名局長。

  在教育下一代方面,基金在過去多年,一直與內地及香港的大學法律學院合作,於暑假期間贊助兩地的法律學生到香港及內地交流,目的是加強學生對兩地法律制度的認識,擴項瓥奶庛g驗,為將來貢獻社會做好準備。至於在贊助內地法律學生來港交流方面,基金安排的活動包括大學聽課、座談、參觀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以及香港基建和康樂文化設施等。而在香港法律學生到內地交流方面,活動包括學習中國憲法、民法、刑法及法制史等,和參觀政府執法及立法機關。此外,亦有安排到法院、檢察院、公証處、法律援助中心、律師事務所及企業法律部門實習等。今天適逢第五屆的結業,相信參與的同學必定獲益良多。

  去年,基金在香港籌辦了一連兩天的模擬法庭審訊。這是以同一民事及刑事案件的實例,分別按香港及內地的庭審模式作模擬審判,全部角色都是由香港及內地的資深法官、大律師、律師、學者及學生擔任。參與的人士可藉此模擬法庭審訊比較兩地的審判制度,從而加強雙方的了解。該兩天的模擬審訊,更輯錄成光碟以作教育用途。

  基金一切的事務,有賴陳主席和基金同人的默默耕耘和全力承擔。他們為基金付出的時間和努力,完全是義務性質的,令人肅然起敬之餘,也使人感到無限振奮。

  陳主席去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正是表揚她致力推動香港及內地的法律教育,以及在促進兩地法律界交流方面的貢獻。本人認為不單如是,歷年來參加過基金舉辦的研討會、培訓班等各類活動的人士、學生,多不勝數,這亦是對陳女士在基金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充分肯定,可謂作育功深。

  最後,本人藉此機會代表法律教育信託基金,向各位多年來支持我們的人士及團體,衷心致謝。在你們的鼓勵和支持下,我們定必致力基金的工作,以取得更大的成就。多謝。



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