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跨界旅運統計調查結果公布
***************

    規劃署今日(九月四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往來香港與內地的跨界旅客中,內地旅客所佔的比例持續上升,達百分之十六,其中超過一半以消閒為目的。

  根據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內進行的「二○○七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結果,於兩星期的調查期間共有六百九十萬人次的跨界旅客行程,即每日平均四十九萬零九百人次,跟二○○六年調查時相比,上升了百分之十。

  居於香港人士的行程仍佔跨界行程的大多數,佔全部跨界行程的百分之七十一。其中一半的行程目的是消閒,其後為公幹及探訪親友,分別佔百分之二十二及百分之十七。深圳仍然是這些行程的最主要起訖點,約佔全部行程的三分之二。

  跟二○○六年調查時相比,內地旅客行程增加了百分之十八,達到每日平均七萬六千八百人次,其中超過一半屬於參加「個人遊」旅客。按行程目的分析,消閒行程佔百分之五十四,公幹及探訪親友的行程分別佔百分之十八及十七。

   羅湖及落馬洲仍然是最繁忙的管制站,分別佔百分之五十一及二十三的旅客行程;但相比二○○六年調查的百分之五十六及三十,卻有所下跌,這主要因為兩個新的管制站-深圳灣管制站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相繼於二○○七年七、八月落成啟用。

  每星期通常往來內地及香港至少一次的經常跨界旅客的人數,在二○○七年調查時有六十六萬二千四百人。這些人士最普遍的跨界目的是消閒及公幹,分別佔百分之三十九及三十二。

  跨界學生的數目近年大幅上升。在二○○七年調查時有六千三百名跨界學生經各出入境管制站及中英街到香港上學,較二○○六年調查時的四千九百名,上升了百分之二十八。

  跨界車輛行程數目繼續上升,相比二○○六年的調查上升了百分之六;其中私家車的增幅為百分之二十一,達到每日平均一萬四千一百架次。相比下,貨櫃車行程數目下跌了百分之三,而其他貨車則下跌了百分之一。

  「二零零七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去年十一月十九日至十二月二日期間於本港十一個出入境管制站進行。兩星期的調查期間成功訪問了大約五萬五千六百名旅客和一萬六千一百名司機,向他們搜集有關跨界行程模式及旅客的社會經濟特徵資料,包括年齡、性別、常居地及他們的職業等。

  這次是規劃署第五次進行有關跨界旅運的統計調查,之前四次分別於一九九九年、二○○一年、二○○三年及二○○六年進行。

  是次調查結果經詳細分析,可用作更新政府涉及跨界性質規劃工作上所需資料。

  載有調查主要結果的刊物「北往南來2007」可於規劃署網站(www.pland.gov.hk)免費下載。

  該刊物的印刷版亦已存放於香港北角渣華道三三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七樓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供市民查閱。



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