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耆樂安居」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三十日)在「耆樂安居」開展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曹(棨森)總經理、梁(綺眉)總監、丁(毓珠)主席、鄺(恩寶)總幹事、賴(錦璋)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參加「耆樂安居」的開展儀式。這次活動由港燈和三間非政府機構合辦,充分體現商界與社福界跨界合作的精神。我知道港燈除了與耆康會合辦今天的嘉年華外,亦會與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和聖雅各福群會合作,於今年年底協辦另外兩個嘉年華,透過遊戲攤位的活動宣揚政府的「電費補貼計劃」、用電安全和節約能源等信息。相信參加嘉年華會的長者定會玩得盡興,滿載而歸。

  多年來,港燈一直切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透過不同計劃和活動關顧有需要的長者,是業界的表率。為了服務長者,港燈義工隊積極到各區探訪長者,為他們檢查家居電力裝置,有效提升長者的用電安全意識,減少家居意外。而耆康會更是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該會一向致力發展長者服務,全方位照顧長者的身心需要。港燈和耆康會所舉辦的計劃和服務,有助社會實踐「居家安老」的願景。

  事實上,長者大都希望留在社區生活,在熟悉的環境,與家人、街坊和好友共度黃金歲月。為使長者可以「居家安老」,政府一直透過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資助社區服務,包括遍布全港各區共一百五十六間的服務長者及護老者的長者中心、為體弱長者提供護理服務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以及家居照顧服務隊等。

  隨茪H口高齡化和社會發展,社會對長者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而且所需的服務種類亦愈趨多元化。政府一直努力回應需求,並增撥資源,加強對長者和護老者的支援:

- 為加強對獨居和隱閉長者的外展工作,政府已增撥資源予全港一百五十六間長者中心。藉虓s撥資源,各長者中心已經接觸了接近三千名獨居和隱閉長者,並向他們提供適切援助。據我了解,「耆樂安居」計劃亦會進行一項有關隱閉長者的調查,以便找出社區內有需要的長者。我促請主辦單位與各長者中心保持緊密聯繫,以便跟進這些長者的需要;

- 有長者由於缺乏家庭支援和經濟能力,致使家居日久失修,這不僅影響生活質素,還會構成安全風險。為此,社會福利署已動用二○○八-○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所預留的二億元,由本年六月起在全港各區推行為期五年的「長者家居環境改善計劃」,為這些長者進行小型家居維修,並添置必要設備,例如在浴室加裝扶手、改善家居的照明裝置,以及購置電風扇等。我們預計將有四萬個長者家庭在這個計劃下受惠;

- 去年十月,政府和安老事務委員會推出了「護老培訓地區試驗計劃」,由三個地區(其中包括東區)共十一間長者中心夥拍地區組織,為區內人士提供護老培訓課程,並安排畢業學員在長者家中或長者中心協助照顧長者,分擔護老者的工作。預計今年內會有超過六百人完成培訓;以及

- 按地區需要逐步增加資助社區照顧服務,以加強支援有需要的長者。

  此外,政府亦十分關注長者的生活質素。隨蚋敻欓鴔瑗i步,生活條件日益改善,長者一般都比以前活得更健康、更長壽。政府一直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合作,提倡「積極樂頤年」理念,鼓勵長者繼續與社會保持緊密聯繫,利用他們的閱歷,繼續在社會上發光發熱,活出豐盛人生。例如今年初開展的十九個「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便已招攬不少長者和社會人士成為義工,深入探訪各公共屋h,唐樓和鄉郊地區等社區,向不同背景的長者宣揚「積極樂頤年」理念,在鄰里層面建立社區支援網絡,讓長者發揮守望相助精神。

  為了讓長者與時並進,接觸新知識、新技能,同時讓年輕人與長者一同學習,達致「跨代共融」,辦學團體與非政府組織「跨界合作」,於二○○七至○八學年在全港各區成立共三十二間「長者學苑」,提供約五千個學位。政府和安老事務委員會早前亦再次邀請有關單位開設更多「長者學苑」,提供更多名額和更多元化課程,供長者選讀。此外,我們亦積極將「長者學苑」的模式擴展至大專院校,讓長者有機會參與更高深的學習課程。

  要協助長者在社區安度晚年,並享受精彩豐盛的人生,除了有賴政府提供各類照顧及支援服務作為後盾外,更為重要的是家庭及社會的積極襄助。今天開幕的「耆樂安居」活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期望社會各界人士及機構繼續通力合作,為長者謀福祉,讓長者真切感受到社會的關愛。

  在此,我謹祝「耆樂安居」活動及今天的嘉年華會取得美滿成果,參與的長者都樂在「耆」中,盡興而還!謝謝大家!



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