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建造業界分享提升安全水平成功措施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建造商會周年安全研討會,與建造業界分享政府與不同機構及界別近年為提升安全水平而合力推行的成功措施。

  張建宗表示,過去十多年,建造業在改善施工安全方面已取得驕人成績。這除了有賴政府、承建商、工友和業界有關機構及團體共同努力之外,地產發展商及工程委託人積極推動職安健工作,亦起了重要作用。

  他說:「作為公共工程及房屋項目的委託人,政府對於確保承建商維持高水平的工作安全標準亦十分重視。為免承建商在投標過程中因削價競爭而忽視地盤安全,當局特別推出了『支付安全計劃』。」

  「根據這計劃,承建商須把有關安全的項目納入標書。倘若承建商能夠成功實踐這些項目,政府便會向承建商另行支付有關費用;如果未能落實,則承建商不會獲得付款。在實施『支付安全』計劃後,公務工程的工業意外確有顯著改善。」

  「由於這項計劃成效卓著,部分私人發展商已效法推行類似的計劃,以提升私人建築地盤的安全素質。這類鼓勵承建商實踐安全措施的安排,實在值得向業界進一步推廣。」

  不過,張建宗指出,「支付安全計劃」並不是地產發展商及工程委託人參與工地安全管理的唯一方法。事實上,有不少大機構均已推行不同措施,以促使其承建商遵守職安守則。

  這些措施包括實施扣分制度;推動承建商建立安全化;將安全表現欠佳的承建商列入禁止承接工程的黑名單;以及給予適當獎勵等。

  此外,建造業商會及建造業議會內多個承建商會員在過去數年來亦已做了大量工作,積極提升行業的職安水平,包括參與政策的制定及施行;參與制訂安全指引及提供安全培訓課程;以及凝聚業界力量,以不同方式提升安全水平。

  張建宗說:「我很感謝香港建造商會舉辦今天這個安全研討會。研討會的主題是『安全責任,何去何從』,一方面是提醒大家,維護職安健,人人有責;另一方面是敦促各位再三反思可如何進一步合力改進本港建造業的職安水平。」

  「建造業是推動本港經濟發展的骨幹行業,儘管業內的安全表現近年已有持續及顯著的改善,我期望政府、僱主、僱員,以至商會、承建商、工程委託人及專業人士等業界人士繼續在現有的伙伴關係上同心協力,使本港建造業的職安健水平更上一層樓。」



2008年8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