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能源局與特區政府簽署關於能源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就未來二十年內地向香港持續供應核電和天然氣達成共識,並簽署諒解備忘錄。

  行政長官在簽署儀式上表示,由於發電是本港的主要污染源,特區政府一直推動減少燃煤、多用清潔能源發電,以改善空氣質素。內地同意向香港長期供應清潔的能源,大大減低了在香港境內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的需要,並可減少電力公司的資本投資,從而減輕電費上升的壓力。特區亦可以增加使用清潔能源,減少電廠排放,達到改善空氣質素的目標。

  根據備忘錄,中央政府支持中國廣東核電公司在原有協議基礎上,續簽二十年供電協議,原則上供電量不低於現有供電水平。

  中央政府亦支持向香港供應天然氣,包括支持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在現有海上天然氣供應基礎上,續簽二十年長期供氣協議。

  此外,雙方原則上同意就使用已規劃的「西氣東輸二線」向香港供氣,開展可行性研究,以及在內地與港方共同建設天然氣接收站,向香港供氣。至於向香港供氣供電的具體安排,如價格、供應水平等,將由雙方企業按商業原則商談。

  行政長官去年十一月向溫家寶總理及國家發改委領導建議,由內地繼續向香港長期供應天然氣。其後兩地政府部門跟進建議,並於今日行政長官與張國寶副主任會面後達成共識。

  行政長官在儀式上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並特別感謝國家發改委在擴大香港與內地能源合作方面作出的貢獻。



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