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福局局長在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獅子論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五日)在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獅子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楊(偉誠)主席、許(世光)總監、各位獅子會的領導、各位「獅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獲邀出席今天的獅子論壇。

  眾所周知,國際獅子總會在去年獲《金融時報》評選為「全球最佳非政府機構」;而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在過去48年來,一直竭誠為香港社會服務。你們服務人群、同情貧苦和救濟弱小,成績有目共睹;而「獅友」的「四出」(即「出錢」、「出心」、「出力」和「出席」)精神,更是非常難能可貴。

  我很高興知道在許總監的領導下,港澳303區獅子會計劃支持兒童發展基金。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各位「獅友」秉承「四出」精神,積極參與基金的先導計劃。

基金簡介
----

  我們已在今年4月底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3億元成立基金,以試行一個新的模式,通過有效運用和結合從家庭、私人機構、社會及政府所得的資源,為弱勢社群兒童的較長遠發展提供支援。

  基金的目的是要為參加計劃的兒童提供更多的個人發展機會,並鼓勵他們規劃未來、養成建立資產的習慣,並同時累積金融儲蓄和非金融資產,以減少跨代貧窮。

  我們的對象是10至16歲家境清貧之兒童,而其家庭正在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學生資助辦事處各項學生資助計劃的全額資助,或家庭收入不超過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75%。我想指出,只要符合經濟條件,有殘疾、學習障礙、新移民或少數族裔的兒童都可參加。

先導計劃
----

  為了試行這個新的模式,促進弱勢社群兒童較長遠的個人發展,我們會先在全港七個分區,即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天水圍及東涌,推行基金首批共七個先導計劃。

  每個先導計劃最少可讓100名10至16歲的兒童參加。我們亦鼓勵營辦計劃的非政府機構在可行的情況下,提供更多參加者名額。我們會根據推行首批先導計劃所得的經驗,在日後逐步推出更多計劃。按照第一批先導計劃的營運模式,預計基金最少可讓13,600名兒童受惠。

  社會福利署已於5月底邀請有意營辦計劃的非政府機構提交建議書,並正在審核有關的申請。預計首批先導計劃可於今年第四季開展。

  基金由三個主要元素組成,分別是個人發展計劃、師友計劃及目標儲蓄。這三項元素有助提升兒童管理資源和規劃未來的能力。

個人發展計劃
------

  參加計劃的兒童會在友師及非政府機構的協助下,訂立具有特定目標的個人發展計劃。在擬定個人發展計劃時,兒童會獲得由非政府機構所提供/選定的基本培訓。基金已為每名參加計劃的兒童預留15,000元,以便為他們提供相關的培訓計劃,例如人生規劃及財務規劃技巧等。基金亦鼓勵這些兒童參與社會服務。

師友計劃
----

  此外,每名參加計劃的兒童會獲營辦計劃的非政府機構選派一名屬義務性質的私人友師。這些友師會為他們提供指導,協助他們訂立和實踐具有特定發展目標的個人發展計劃。

目標儲蓄
----

  基金亦設有儲蓄計劃,協助參加計劃的兒童累積金融儲蓄,以實現其個人發展計劃。在儲蓄計劃下,參加計劃的兒童會在首兩年先行儲蓄,然後根據其個人發展計劃運用存款。兒童及其家人在兩年的儲蓄期的每月儲蓄目標為200元,但他們可因應其特殊需要或情況,與營辦計劃的非政府機構議定一個較低的儲蓄目標。

  營辦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亦會尋求與商業機構及個人捐助者合作,為參加計劃的兒童所累積的儲蓄提供最少1:1的配對供款。而基金亦會為每名完成兩年儲蓄計劃的兒童提供3,000元的特別財政?勵。

  參加計劃的兒童會在計劃的第三年按其個人發展計劃運用存款。營辦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亦會在第三年監察兒童實踐既定目標的進度。

  我們希望透過訂立和實踐個人發展計劃,鼓勵參加計劃的兒童規劃未來、養成建立資產的習慣,以及累積金融儲蓄和非金融資產(例如正面態度和正確思想、個人抗逆能力和才能,以及社交網絡等)。這些資產對兒童日後的發展至為重要。

獅子會的參與
------

  我相信在座的「獅友」都是有心人士,你們一定會有興趣支持基金。具體來說,你們可在兩方面支持基金的先導計劃。

  首先,你們可以「出錢」,即為參加計劃的兒童提供配對供款,使他們能有足夠的金融儲蓄去實踐既定目標,並養成建立資產的習慣。此外,你們亦可「出力」,即成為兒童的友師,並「出席」有關的活動,引導這些兒童建立積極的人生態度,以及學會生活規則,以實現人生理想和目標。由於我們同時鼓勵參加計劃的兒童參與社會服務,而在座各位都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並積極參與各項義工服務,因此若你們能夠成為這些兒童的友師,定必可以提供身教和關懷,促進他們的發展,令他們獲益良多。

  結合官、商、民三方的力量來支援弱勢社群兒童的發展,正正是成立基金的目的。獅子會薈萃精英,你們如能對基金大力支持,將會對推動各方積極參與基金產生催化的作用。

  培養兒童是一項長遠的社會人才計劃。我想藉此機會呼籲在座各位與我們攜手合作,以實際行動去關懷弱勢社群兒童的成長,為他們建立更理想的成長環境,以促進他們較長遠的個人發展。審核非政府機構建議書的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當選出首批營辦基金先導計劃的非政府機構後,我們便會與許總監和楊主席詳細商討有關合作的安排。

  最後,我祝願港澳303區獅子會在未來一年順利拓展多元化的服務,使社會上有更多人受惠。多謝各位。



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