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結構改革加強競爭力(附圖)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八月四日)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有關結構改革的部長會議上發言時表示,世界漸趨一體化,在國際平台上,香港一直致力推動結構改革以增強競爭力。

  在以「結構改革的政治挑戰」為題的環節中,曾俊華引述其上一份財政預算案寬減酒稅為改革為例子。他說:「我們將這在過往被視為懲罰性的稅項,用來推廣香港成為酒類貿易及分銷中心,箇中目的是創造職位。現階段而言,這方面的前景令人鼓舞。」

  他指出,在高企的食品及石油價格衝擊下,亞太經合組織地區要面對改革挑戰。  

  他說:「挑戰本質複雜,而各個經濟體系都要面對其獨特的情況。話雖如此,我們整個區域也可處理一些共通的改革事項。」

  「例如價格改革,可使本地價格如實反映食品及燃油產品短缺的實況。此外,需對燃油稅及補貼重新檢討。這些改革將為巿場提供正確信息,引發對供求的合理回應,有助我們應付長遠的挑戰。」

  曾俊華在會議第二環節「與商界就結構改革對話」中指出,香港其中一個改善規管效率的主要舉措,就是廣泛使用資訊科技及電子政府。另一項重要措施,就是利用規管檢討去決定規管是否必需,以及如何適當地運用。

  在會上也有廣泛討論香港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在改善營商環境的努力,並在方便營商方面,作為區內政府與商界建立夥伴關係的榜樣。

  在此環節中,方諮會主席黎定基和與會代表分享香港方便營商工作的成就及經驗。

  他說:「經過多年來方便營商的工作,我們意識到除了針對個別行業及牌照的問題外,有需要考慮如何在公務員團隊內,培養以客為本及方便營商的文化。」 

  「政治意願是先決條件。建基於我們過往十年的成就,行政長官於去年年初推出『精明規管』計劃,作為政府在規管改革上的新措施,使我們的營商環境更方便及增強我們長遠的競爭力。」

  曾俊華於明日(八月五日)早上會繼續出席會議的其他環節及其後的聯合部長記者會。



2008年8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