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通過清拆葵盛東h中轉屋的安排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房屋委員會通過於二零一零年二月清拆葵盛東h一幢中轉房屋,以及一系列適用於受該項清拆影響住戶和商戶的安排。

  房委會發言人今日(八月一日)說:「讓有充足時間替受影響家庭作安置及有關安排,給予十八個月的通知期予住戶是適當的。」

  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最近通過清拆葵盛東h中轉房屋第十二座,主要是考慮到該樓齡三十六年單幢中轉房屋的結構狀況,以及進行大規模修葺工程所需的財政負擔。該土地清拆後將發展公共房屋。

  房委會轄下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及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舉行聯席會議,通過按各受影響住戶及商戶適用的資格進行安置及相關安排。

  受影響的一百九十七個住戶中,絕大多數在符合適用的資格下均可獲編配公屋單位。至於其餘未符合公屋編配資格的住戶,將獲安置入住其他中轉房屋。

  發言人表示,在今日的會議上,委員同意,署方可按個別情況考慮一些具特殊理由住戶安置入住公屋的安排,包括經社會福利署推薦的個案。

  此外,所有受影響的住戶可獲發放「住戶搬遷津貼」。津貼款額視乎家庭人數而定,單身人士獲2,907元、六人或以上家庭則獲10,276元。發言人說:「單身人士和兩人家庭亦可選擇領取津貼,以代替獲安置入住公屋;款額分別為37,330元及48,310元。」

  按一貫政策,受房委會清拆項目影響而入住沒有安裝大門鐵閘的公屋單位的住戶,亦可獲發放2,500元的特惠津貼。而符合資格遷往公屋的住戶,亦同時可獲綠表及優先資格申請購買剩餘居屋單位。

  發言人表示:「為協助需要幫忙的長者住戶搬遷,房屋署會與該區志願團體緊密合作,在搬遷期內提供所需的支援和社會服務。」

  葵盛東h中轉房屋現時只有一個商戶。他將獲發放特惠津貼,同時他亦可投標,承租房委會零售單位。

  發言人表示:「今次向受影響住戶和商戶的安置和發放津貼等相關安排,與房屋署其他屋h清拆項目的安排一致。」

  葵盛東h第十二座原為租住公屋,1995年改為中轉房屋,提供824個單位,目的是解決當時臨時房屋區單位嚴重不足的問題,以安置受清拆影響而又不符合資格入住公共租住房屋。該中轉房屋近年空置率一直偏高,現時為76%。

  發言人說:「葵盛東h中轉房屋清拆後,尚有葵涌石籬h及元朗朗邊的中轉房屋,共可提供2,768個單位,足以應付中轉房屋需求。」



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