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仕仁涉及R H & Lang Ltd公司事件
***********************

  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召開會議,討論最近傳媒報道有關前任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及一間名為R H & Lang Ltd公司一事。

  因應近日就許先生申報持有R H & Lang Ltd百份之五十的股份的有關報導,委員會得悉有關事件的發展。委員會並知悉報章及數位立法會議員關注許先生應否在成立該公司前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委員會審視了許先生的個案,知悉他曾強調(a)該公司當時並無計劃從事任何活動及(b)如該公司計劃在二○○八年七月一日前進行投資活動,他會根據既定的規則及程序,事先獲得有關的批准。此外,委員會亦再研究在哪些情況下,預期前任政治委任官員會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委員會認同法律意見所指,若成立一所公司,而該公司沒有計劃於受限制的一年內從事任何活動,這做法並不在《政治委任制度官員守則》(守則)第5.15段所涵蓋的範圍內。

  委員會主席彭鍵基法官說:「委員會的工作是建基於守則第5.15段,該規則的目的是要確保前任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避免利益衝突,或利用在職時獲取的資料或聯繫。如有疑問,前任官員有責任去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守則第5.15段規定,政治委任官員如欲在離職後一年內展開任何工作,在任何商業或專業機構出任董事或合夥人,或獨資或與他人合資經營任何業務或專業服務,必須事前徵詢行政長官所委任的專責委員會的意見。這正是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成立的目的。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如下:

彭鍵基法官 (主席)
范鴻齡議員,S.B.S.,J.P.
李焯芬教授,S.B.S.,J.P.
梁乃鵬博士,G.B.S.,LLD, JP
成小澄博士,BBS,JP


 



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