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出席第九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全文:

記者:成立教科書工作小組進展如何?

教育局局長:我們正草擬工作範圍,及小組的成員應包括甚麼人等的工作,我想大約給我們多十天八天,我們會有公布。

記者:有議員提議將十份最貴書單列出,你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想大家現在可以去不同書局格價,網上也有這些資訊,我相信你們(記者)也可以幫忙收集這些消息和傳播開去。

記者:可否說一兩項有關委員會的工作性質?

教育局局長:現在時間尚早,多給我們一點耐性,待我們正式公布。

記者:是否認為成立委員會就可解決教科書問題?

教育局局長:這個說法言之尚早。我們成立委員會是作全面檢視,教科書問題很多,我們會就所有問題與持份者作討論,看看我們需要甚麼教科書,或有甚麼可以做,如教科書是否需要印刷得那麼精美,是否可用網上教科書等。這些做法跟現時方式不同,也會影響很多人的生計,需要社會作詳細討論後,我們再作參考及決定。

記者:近期有幾間學校的學生向我們投訴,學校因他們成績不好而「踢」他們出校,你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這是不應該的,應該有教無類,我們應該把學生教好。我們對學校是有指引的,最近幾天聽到這些消息,我們會與學校聯絡。

記者:中學有很多學校會被「殺」,教育局方面有沒有新措施,如何幫助他們?

教育局局長:我不喜歡用「殺校」兩字,殺氣騰騰,像我們看不順眼而取消他們(學校)。其實問題我們大家都了解,香港現時學童數目下降,這趨勢蔓延至中學,現時中學有一定數目,學童數目則一直下降,所以無論如何這是我們要面對的問題。這是一個現實問題,我們不能避免。若只有數名學生便開一班,對我們的資源不只會做成浪費,對學生學習也構成很大問題。我們正與學界就這方面,看看如何減少這個過程的震盪,減少對學生及家長帶來的不便。但是家長與學生不需太擔心,學生一定有學校唸書。對於教師,如果我們處理得妥當,教師轉職也可以安排,校長也一樣,受到最大影響的是辦學團體,他們少了一間學校,但不要忘記政府本身也是一個辦學團體,政府也面對同樣的問題,我們現在首先要在官立中學找出比較妥善的方法處理,希望起一個示範作用。



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