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日)下午在「易達轎車」服務啟動典禮後回答傳媒提問的發言全文:

記者:入境處現時說可以把簽證徵詢僱主是否需要押後到九月底才實行,但當中的一個月就可能不容許那些傭工繼續工作,但這個安排你會否擔心這一個月對那些外傭本身的權益保障如何?或者要幫僱主煮飯或洗衣服等,這個安排實際上會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很明白和留意到,我們這個新措施出來,有很多已聘請外傭的僱主因為合約已到期或將會很快到期需要續期,又或是將要聘請傭工,以及有很多外傭會憂慮究竟會不會引起不明朗的因素呢?我很重視這個問題。我在立法會前天的財委會上亦承諾,問題的癥結是我們可不可以把時間的真空期縮短,我亦在開完立法會後第一時間與入境處了解過這個問題,亦有初步探討。我現時的評估就是,我對於把實施的時間表、落實的時間表提早發表的可行性我是樂觀的。我希望明天能夠與入境處同事再深入研究,如果是確定的話,我一定以「利民便民」的出發點,以民為本地把生效的實施期由九月一日提早在八月一日進行。我們如果在明天開會有決定的話,我會即時作出公布,這個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因為現時的問題是因為中間有一個所謂真空期,實際上這個真空期我們現時的做法也十分彈性,入境處都是依循一貫的做法,給予僱主一個選擇,即是說如果你的傭工仍未來香港的話,你可以要求暫時不要發出簽證,即是說你如果是可等待的話,就可以遲些才發簽證,問題就不會存在。第二,如果那些是在香港續約的亦會有彈性處理,就是容許那位傭工留在香港,但不能工作,因為如果沒有工作的批准就不可以工作。但如果我們真的能夠提早在八月一日做,而我是樂觀的,我初步了解過這個可行性的機會是大的,只是明天我要與入境處確定真的可以做得到的話,我會在明天或最近幾天作出公布,讓僱主和傭工不用那麼惆悵,亦不用擔心。實際上我們今次這個措施的目標真真正正是利民便民,亦是希望能夠紓緩僱主在通脹壓力下,特別在外傭方面的費用承擔。我們的出發點完全是正面的,所以任何我們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得到的,我們一定會竭盡所能去做。我希望大家無論是傭工也好、僱主也好,都不要再為這件事而擔心。

記者:是否上星期當行政長官公布後,發覺有這麼多問題現時才研究改善為八月一日,會不會在中間可能已經引起很多僱主的擔憂,是否看到有很多擔憂才改為八月一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是的。因為我們推出這項措施是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推出,我們真的希望能夠有多些人可以受惠,推出後既然有民意,有這麼強烈的訴求,有立法會議員的訴求,這些訴求是合理的,而政府部門,入境處與我們的能力是做得到的話,我覺得我們是有責任去做好,我們的目標就是便民,是方便那些僱主,同時要保障傭工的利益。我們的目的和出發點是真真正正幫助市民,如果我們的能力做得到,我們一定會做,但當然有一些地方在法律的條文方面有所局限。例如即使可以提前到八月一日,我們也一定要等待行政會議正式開會決定。現時附表說明僱員再培訓局的徵款每個月是四百元,我們會建議把這四百元減至零,為期兩年,是要以一個附表修訂的形式去修例,也需要刊登憲報。如果我們能夠抓緊一些,能夠把空間、時間表壓縮至沒有所謂的真空期或盡量短,這樣的話僱主和傭工方面的憂慮會一掃而空。我呼籲僱主不用擔心,因為的確這個計畫有足夠時間,只要他們繼續聘請家傭的話是可以享受這項豁免,全期九千六百元的豁免是完全可以享有的,任何時段直至二○一○年的八月三十一日,如果我們提早實施,當然我們要相應把時間調較。但提早做的話,亦可以有一批僱主,特別是在暑假聘請女傭工的僱主,亦可以消除了外傭的疑慮和擔憂,這是我們的出發點,所以任何事情,只要我們做得到的,可以幫到市民的,我們一定會竭盡所能做好這件事。

記者:是否當初推出這項措施時的考慮不夠詳細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是的。我剛才一再強調,我們今次是「特事特辦」,大家都明白,我們的十項措施,政府推出的目的是真真正正希望紓解市民面對的通脹壓力。政府的出發點和用心是良苦的,我們的用意絕對是從正確的角度出發,但在僱員再培訓的徵款的運作中間有一些地方不是很多市民可以理解到的,所以今次我們宣布後,我們也強調入境處會盡快公布細節,這幾天明顯有很多僱主有很多憂慮,亦有很多疑惑、很多問題,這些問題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們覺得有責任在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得到的,要盡全力達到利民便民的目的,這個就是我們的出發點。我希望能夠在一、兩天內在有決定後立即公布。我再重申八月一日提早做的機會是很大的,我是樂觀的。

記者:想問一問,有些僱員公司說,現時有很多僱主都不願與傭工續約,亦很多說去了澳門住或是已經逼爆員工宿舍,你有沒有收到這種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入境處暫時沒有收到,但我是了解的,可以理解的,所以如果在八月一日提早做的可行性,我們認為是妥當的,是可以做得到的話,我們會即時作出公布,我希望能盡快作出公布。我明天會與入境處的同事再度深入了解,如果運作上是可行的話,我們會即時作出決定和公布,讓大家不要再為這件事再憂心。多謝大家。



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