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易達轎車」服務啟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日)在「易達轎車」服務啟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廖(錦霞)小姐、李(文彬)主席、張(偉良)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今日出席香港復康會「易達轎車」服務的啟動典禮。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下,香港復康會即將推出一項全新的無障礙出租車服務,這是特別為需要輪椅代步的朋友而設的服務,目的是在現有的復康巴士及其他交通服務以外為殘疾人士提供多一項選擇。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一向致力改善本地殘疾人士福利,現在更撥出1,500多萬元資助香港復康會未來3年的營運開支,和購買20輛可供輪椅上落的「易達轎車」。我謹代表受惠的殘疾人士及他們的照顧者衷心感謝信託基金。

  政府亦很關注殘疾人士在交通服務的需要,並由本月起向12至64歲、殘疾程度達百分之一百的綜援受助人和傷殘津貼受惠人提供每月200元交通補貼,估計政府每年須為此支付2億3千萬元。

  此外,在落實建立無障礙運輸系統,協助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的政策目標方面,政府一向倚重香港復康會為合作伙伴。

  自一九七八年起,政府已資助香港復康會營運復康巴士,為有困難使用一般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交通服務。在過去30年來,該會一直致力改善有關服務,成績有目共睹。至二零零七年,復康巴士的每年載客量高達615,000人次,包括使用固定路線服務274,000人次,以及使用電話預約服務(包括穿梭服務)的341,000人次。現時復康巴士車隊共有101輛,我們計劃在二零零八-零九年度增撥2,200萬元,以更換24部舊車和添置8部新車,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

  香港復康會深切了解殘疾人士的交通需要,多年來已累積了豐富的專業服務經驗,今天推出的「易達轎車」服務,更為無障礙交通服務樹立新的里程碑。我希望殘疾人士會善用這項服務,多與家人和朋友參與社交活動,與社區建立更緊密聯繫,達致傷健共融的目的。

  最後,讓我再一次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大力支持,以及香港復康會為推出這項「易達轎車」服務所作出的努力。多謝。



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