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人權教育
***********

  以下是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七月一日重組政府總部政策局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統籌人權政策、民政事務局負責統籌涵蓋人權教育的公民教育工作,而教育局則負責在學校層面將人權教育滲入課程及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公民教育委員會在架構重組後,已將推廣人權教育的工作交由其轄下的宣傳小組負責,為甚麼公民教育委員會的官方成員中卻沒有負責人權政策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代表,而當局會否考慮在委員會中加入來自該政策局的官方成員;

(二)會否參考一九九六年發表的《學校公民教育指引》,將「人權」與「民主」、「法治」、「民族教育」、「全球化」及「批判思考」並列為重點課題,制訂明確有系統的人權教育政策;及

(三)現時哪個政府部門或機制負責制訂人權教育政策及統籌各政府部門推廣人權教育的工作,而當局會否考慮設立跨部門的人權教育委員會?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三部份,我的回覆如下。

(一)人權教育是公民教育所涵蓋的廣泛層面中的其中一個範疇。公民教育委員會在有需要時,會邀請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參與討論人權教育的推廣工作。

(二)一九九六年《學校公民教育指引》及主要學習領域內與人權教育相關的課題內容,已透過二○○一年推行的課程改革予以更新,以使在香港推行的學校課程能有系統地及更全面地涵蓋「人權」、「民主」、「法治」、「民族教育」、「全球化」及「批判思考」等重要課題。這些課題揉合在各學習階段的不同主要學習領域及學習活動之中,包括小學常識科;中學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領域;新高中通識教育科,以及最新修訂的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二○○八)等。

  從課程發展議會推薦給全港中小學在學校推行的課程可見,學習內容十分重視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包括批判思考能力。這亦是各學科/學習領域的一個主要學習目標。

(三)自二○○七年七月一日政府總部進行架構重組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統籌有關人權事務的政策。教育局和民政事務局亦把一般的人權教育分別包括在學校內及學校以外的有關工作中。此外,個別政策局和部門則就涉及其職權範疇的事宜負責推廣公眾對人權的認識及有關的教育工作。政府現時沒有計劃設立跨部門的人權教育委員會。



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