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積極推廣國民教育及奧運精神(附圖)
********************

  教育局副秘書長王啟思今日(七月七日)為「國民教育 薪火相傳系列活動」主禮,授旗予系列活動下的「2008年香港學界北京奧運交流團」及「根脈相連-香港教師內地交流計劃」代表,祝願他們行程順利,收穫豐富。

  首席助理秘書長陳嘉琪博士及首席教育主任容寶樹則頒發獎項予「奧運教育推廣計劃設計比賽」的得獎師生。「奧運教育推廣計劃設計比賽」是教育局為了推動奧運教育而舉行的其中一項全校參與大型活動,以北京2008年奧運為學習契機,將奧運教育與品德教育和國民教育等互相結合,為學生提供生活化和配合時事的學習經歷。是次參賽的學校,無論是幼稚園組、小學組或中學組,均能透過一系列校內及校外活動,向學生、家長及/或公眾人士推廣奧運精神。

  參加「奧運教育推廣計劃設計比賽」的三十所優勝學校,共一百二十多名師生將獲邀參加「2008年香港學界北京奧運交流團」。交流團於八月中旬前往北京,由陳嘉琪博士擔任團長,與當地師生進行教育交流訪問,並觀看北京2008奧運賽事。

  此外,教育局因應師資培訓有助提高國民教育的整體效果,今年首次舉辦「根脈相連-香港教師內地交流計劃」,五十名中小學教師將於七月底,前往廣州中山大學,接受為期五天的培訓。

  為了迎接奧運盛事,王啟思亦主持了奧運馬術賽事門票抽籤儀式,將2,300張不同場次的門票分派予已報名的學校,鼓勵學生親臨在本港舉行的馬術比賽現場,為國家和香港的運動員打氣。詳細的抽籤結果稍後上載教育局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網頁(www.edb.gov.hk/cd/mce)。

  今年是教育局推廣國民教育碩果豐盛的一年。教育局為了積極提高學生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並鼓勵他們承傳中國傳統優良文化,今年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合辦第二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

  知識競賽已於六月廿八日完滿結束,從一百二十一所參賽學校中,經初賽、準決賽和總決賽脫穎而出的三十名優勝師生,除了藉參賽大大加深了對國家外交的認識外,亦獲邀於八月中前往北京參加交流活動。他們將參觀釣魚台國賓館和外交部,與外交官交流,並觀看北京2008奧運賽事。

  教育局為鼓勵學生認識及關心國家的發展,亦舉辦了「改革開放三十年」系列活動。其中參加了「改革開放三十年專題研習獎勵計劃」的中小學學生將於十月呈交專題研習報告,探討國家在過去三十年的變化、改革開放為人們生活面貌帶來的轉變,以及國家在不同範疇的發展和未來的路向。得獎隊伍將參加內地學習交流團,親身了解改革開放的成果和路向,擴闊視野。除上述專題研習獎勵計劃外,「改革開放三十年」系列活動尚包括多場研討會,邀請就國家改革開放的不同方面發展發表演說,有關研討會已月日前完滿結束。

  有關「奧運教育推廣計劃設計比賽」,各得獎師生的作品將於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底於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西座教育資源中心展出。

  教育局將繼續舉辦各種活動,致力推動國民教育工作。有關詳情和最新消息,請瀏覽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



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