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寄宿學額、高中教育及就業機會的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研究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寄宿學額、高中教育及就業機會」的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我感謝各位議員剛才就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機會提出很多寶貴和有建設性的意見。

  正如我在動議辯論開始時說,協助殘疾人士在平等機會下融入社會,一直是我們康復政策的目標。而推動殘疾人士公開就業,支持他們自力更生,正是協助他們全面融入社會的一個最好的方法。

  就業對於有工作能力的殘疾人士十分重要,這點我完全明白,我亦見過不少家長及待業的殘疾人士,我完全理解他們的訴求和心境。

  要推動殘疾人士就業,除政府的努力外,實有賴社會各界,包括商界、社福界以及地區的支持。勞工及福利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已將推動殘疾人士就業作為本年的工作重點,積極向各界尋求支持和合作,協力為殘疾人士創造包容的就業環境。

  在政府方面,我們一直積極鼓勵政府部門、政府資助機構和法定團體聘用殘疾人士。政府作為本港最大的僱主,充分了解到牽頭聘用殘疾人士,協助他們享有平等受聘機會的重要性。如果殘疾應徵者適合擔任某一職位,會獲得適度的優先錄用機會。多年來,殘疾僱員佔整體公務員的人數一直維持在百分之二以上。我們會繼續鼓勵更多政府部門的首長在許可情況下聘用更多殘疾人士。

  在政府資助機構和法定團體方面,我們一直有要求各政策局及部門鼓勵其政策範圍內的公共團體和資助機構,推行一系列措施,以進一步促進殘疾人士就業。這些措施包括制訂僱用殘疾人士的非強制性就業指標、參考公務員隊伍的經驗,以制訂有關僱用殘疾人士的政策和程序和在年報內公布僱用殘疾人士的統計數字。而為了解有關資助機構和法定團體推行這些措施的進展情況,勞工及福利局亦定期進行跟進調查。新一期的調查在去年年底完成,有關數據亦已於今年年初向立法會研究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寄宿學額、高中教育及就業機會的有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報告。我同意有空間進一步鼓勵資助機構,特別是社福機構,聘用更多殘疾人士,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加倍努力。

  應小組委員會的要求,我們已於今年五月向立法會提供了這次跟進調查的進一步資料,包括受訪資助機構和法定團體的名稱和他們的回應,以及未有作出回應的資助機構的名稱。

  因應調查結果和立法會及康復諮詢委員會的意見,我們正採取一系列跟進措施,以鼓勵資助機構和法定團體聘請更多殘疾人士,及加強僱主和公眾認識殘疾人士的才能和就業能力,其中包括:

(a)透過拜訪、定期會議和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協作,呼籲各社福機構帶頭支持及促進殘疾人士就業;

(b)透過各政策局及部門,向公共團體和資助機構解釋有關政策及服務,並建議採取適當措施促進殘疾人士就業;

(c)向十八區區議會、中小企和商會等簡介聘用殘疾人士的各項服務,並建立持續協作關係以推廣殘疾人士就業。

  此外,康復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亦已將「促進殘疾人士就業」作為重點宣傳的主題。勞工及福利局會增撥資源支持有關工作,包括設立一個推廣殘疾人士就業的網頁,以整合各政府部門和機構的有關資訊,以及舉辦一連串的宣傳活動,推廣此資訊平台和有關聘用殘疾人士的訊息。我們亦會邀請各非政府機構、區議會、政府各部門以此為主題舉辦有關的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宣傳和公眾教育的成效。

  社署轄下的康復服務市場顧問辦事處亦已推出一連串活動包括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話劇劇本創作比賽等,推廣此訊息。該辦事處亦會舉辦宣傳講座和產品推介等,以加深公眾對殘疾人士的認識和接納,鼓勵公眾人士嘗試使用殘疾人士的服務和產品。

  主席女士,要推動殘疾人士就業,實在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就此,我亦留意到,經過政府及各位議員的推動,立法會秘書處的殘疾僱員人數亦已達到整體人員的百分之二。

  我們會繼續積極與各界建立持續的伙伴合作關係,從多方面推動,讓各界人士更了解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給予他們平等的工作機會和待遇,最終實現共融和諧的社會。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