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寄宿學額、高中教育及就業機會的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研究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寄宿學額、高中教育及就業機會」的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感謝張超雄議員及其他參與小組委員會的議員在過去三年的努力,提出一系列的建議及寶貴的意見。

  關心殘疾人士的福祉,致力促進殘疾人士參與社會上各項活動,協助他們在平等機會下融入社會,正是當局康復政策的整體目標。

  一直以來,政府都致力滿足殘疾人士在教育與就業方面的需要。我會就政府在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機會方面的政策發言。

政策目標
----

  政府在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方面的政策目標,是強化他們的能力、發展他們的才幹和潛能,並確保他們有平等的機會,在公開就業市場中擔當具有生產力和有酬勞的工作。

  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瞬息萬變,殘疾人士和健全人士一樣,必須因應市場的需要,學習多方面的職業技能,增強自己的工作能力,與時俱進。與此同時,殘疾人士秉持積極良好的工作態度亦非常重要。而透過參與更多社交和文娛康體活動,殘疾人士可擴闊自己的圈子,提升自信心和培養正面的人生觀。只要多管齊下裝備自己,定能大大增加覓得合適工作的機會。

職業訓練
----

  在提升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方面,政府透過職業訓練局的技能訓練中心、僱員再培訓局的再培訓計劃,以及社會福利署(社署)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庇護工場、輔助就業服務和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為殘疾人士裝備在公開市場應聘所需具備的工作技能和溝通技巧。

求職服務
----

  在求職服務方面,勞工處和社署設有一系列就業服務和專題計劃,協助殘疾人士尋找合適的工作和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其中勞工處展能就業科會為僱主和殘疾人士提供一站式的招聘服務,包括安排工作配對和轉介,以及就業後的跟進服務等等。而社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則會透過成立社會企業協助殘疾人士就業。另外,社署舉辦的「陽光路上」青少年培訓和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等,亦為殘疾人士提供在職培訓和試工的機會。這些服務在支援殘疾人士求職方面均有成效。例如在二○○七年,勞工處展能就業科一共為3,666名殘疾的求職者提供了就業選配服務,當中有2,169人成功就業,成功率達71.4%。

僱主和各界的支持
--------

  以上各項就業服務,若要取得理想成效,僱主和公眾的支持實在不可或缺。只要僱主能夠在工作環境中,培養出一種接納和尊重的文化,殘疾人士對不少的工作都能勝任愉快。

  我們亦了解到部分殘疾人士在入職後可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如信心不足、不懂與人溝通、欠缺人際網絡等。而由社會服務機構提供的持續支援服務,例如在職技能、人際溝通技巧、自信心提升等訓練,便正正針對殘疾人士這方面的困難而提供協助。

  我衷心希望各界,包括商界、社福界、地區和市民大眾能與政府一同帶動風氣,給予更多殘疾人士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勞工處、社署和福利機構十分樂意為僱主提供所需的招聘支援服務。最後,我要強調的是,要協助殘疾人士真正融入社會,我們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合作,令殘疾人士能夠自力更生,與其他的市民攜手貢獻社會。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就議題發表的意見後,我會再作回應。



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