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在公共地方裝設升降機及自動扶梯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在公共地方裝設升降機及自動扶梯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政府共於多少條政府管理的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加設升降機或自動扶梯;按加設的設施列出每項該等工程的地點及動工/完工日期;以及有否計劃在其他政府管理的行人天橋及隧道加設該等設施;若有,按將會加設的設施列出每項有關工程的上述資料;

(二)鑑於近日有報道指有市民批評政府於人流不多的銅鑼灣信德街行人天橋加設升降機是浪費公帑,而路政署的解釋是要為市民提供無障礙通道;然而,政府在二○○六年曾以預計每日使用升降機的人流不足為理由,拒絕在窩打老道山裝設升降機,政府有否計劃就於公共地方裝設升降機或自動扶梯訂立新準則;若有,準則為何;若否,會否檢討現有準則;

(三)鑑於有黃埔區居民向本人反映,政府雖然早前公布於尖沙咀東部兩條行人天橋加設升降機,但卻以資源不足為理由拒絕於黃埔花園對出一段紅磡道行人天橋加設升降機,政府會否考慮增撥資源盡快加設該等升降機,以加快提供無障礙通道的進度;及

(四)鑑於政府會就緩減交通噪音進行多項研究,並會為有關工程制訂計劃及時間表,政府會否作出類似的安排處理在公共地方加設升降機及自動扶梯的工程,以便市民監察政府提供無障礙通道的工作?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二○○五年六月至二○○八年六月間,政府共為十五條政府行人天橋加設升降機,以提供無障礙通道,詳情見附件一。政府正計劃為其他未有適合殘疾人士使用通道的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加設升降機或斜道,路政署正籌劃當中六條行人天橋的加設工程,並正研究二十八條行人天橋及十八條行人隧道加設工程的可行性,詳情見附件二。

(二)如答(一)所述,政府會為現有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中沒有傷殘人士上落設施者加設無障礙通道的可行性研究。銅鑼灣信德街行人天橋並沒有傷殘人士上落設施,經研究後加設有關設施,以符合提供無障礙通道的要求。

  至於於窩打老道山興建升降機的建議,則涉及在上坡地區裝設升降機系統,與前述為行人天橋或行人隧道加設傷殘人士上落設施不同。政府依照二○○二年提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有關文件的七項準則,考慮應否在上坡地區興建自動扶梯系統或升降機系統。由於該建議未能符合上述準則,當局目前未有在該處興建升降機系統的計劃。該七項準則見附件三。

(三)黃埔花園對出一段紅磡道行人天橋已設置適合殘疾人士使用的斜道,故此沒有需要加設升降機,此決定與資源問題無關。

(四)至於為未有傷殘人士上落設施的行人天橋和行人隧道進行加設無障礙通道方面,正如答(一)所述,路政署正籌劃六條行人天橋的加設工程,並正研究二十八條行人天橋及十八條行人隧道加設工程的可行性,該署會就研究結果諮詢有關區議會和殘疾人士機構,當工程時間表落實後,便會申請撥款進行有關工程。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