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討論加強陡長下坡斜路的安全
****************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七月二日)聽取有關運輸署檢視陡長下坡斜路的結果匯報。

  其間,交諮會聽取近日兩宗分別在西貢和花園道發生而涉及旅遊巴和長斜路的致命交通意外的報告。委員知悉在西貢南邊圍迴旋處將進行及已落實的改善措施;並了解到花園道為駕駛人士已設有警告和提示標誌。

  交諮會主席鄭若驊說:「我們支持政府計劃加裝更多的道路標誌和標記、路邊防撞欄和固定偵察車速攝影機箱,進一步加強花園道的道路安全。」

  交諮會委員亦聽取了運輸署就全港29個陡長下坡路段的檢視結果。檢視結果顯示這些路段現有的交通管制措施、交通警告標誌、道路標記及路邊防撞欄,均符合現行設計標準。因應這些路段的環境特徵,大部分路段已設有高於一般情況下規定的警告標誌和道路標記。

  雖然如此,當局也定出多項措施,旨在進一步提高駕車人士的警覺,加強道路環境安全。該等措施包括落實交通管制措施、改良交通標誌和道路標記、安裝路邊防撞欄、在路面鋪設適當物料,以及設置偵速箱和攝影機。

  鄭若驊說:「我們留意到整體上香港的交通意外 超過九成是與道路使用者(包括司機及行人)的行為有關。因此,除了改善道路環境及加強執法之外,政府應加強宣傳教育,以培養正確的駕駛態度及提高道路安全意識。就此,我們歡迎政府致力提升教育和宣傳工作,以阻嚇超速駕駛及鼓勵良好的駕駛行為。」

  她補充說:「與此同時,我們促請所有司機遵守交通規則,小心駕駛並顧及他人。這樣不單照顧他們的自身安全,亦能保障其他道路使用者。」

  「交諮會道路安全及交通管理小組委員會稍後會就與該29條長命斜有關的道路設計標準進行檢討,研究是否需要採取更進一步改善措施。」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