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都市固體廢物
*************

  以下為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一月,當局以現時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將在未來四至八年內飽和為理由,建議研究興建以採用焚化處理作為核心技術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現時當局在推廣廢物的減少、重用和循環再造的工作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以及會否考慮進一步推動上述三項工作,並考慮徵收廢物處理費,以減少製造廢物和減輕堆填區的壓力;及

(二) 鑑於有報道指有企業建議以英泥廠改建成焚化設施,更指出該建議無論在建造成本和廢物處理量上,均較政府提出在曾咀或石鼓洲興建上述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建議優勝,當局有否評估該企業的建議的可行性;若有,結果為何,以及會否考慮將該方案、其他由民間提出的方案及當局的方案一併進行公眾諮詢,供社會人士討論?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在2005年公布了《都巿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2005-2014)》,定下明確的廢物管理目標,並按照一套整全的廢物管理策略,提出一系列措施達至這些目標。我們一直致力落實《政策大綱》內的各項措施,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率早於2006年已達到45%,提早三年達到《政策大綱》所定下的目標。

  我們在2005年1月在全港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截至2008年5月底,參與這項計劃的屋苑約有900個,涵蓋約110萬個住戶,約佔本港人口47%。根據參與計劃的屋苑報告,自參與計劃以來,這些屋苑棄置的廢物平均減少大約一成。此外,為進一步推展廢物源頭分類,立法會現正接近完成審議修訂《建築物(垃圾及物料回收房及垃圾槽)規例》(第123H章),建議由2008年12月1日起,所有新建住用樓宇及新建綜合用途建築物的住用部份均須於每一樓層設置垃圾及物料回收室。在工商業廢物方面,我們亦在2007年10月開始推行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至今已有超過400座工商業樓宇響應。我們會加強推廣這項計劃,鼓勵更多工商業樓宇參加。

  就透過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以達至減廢目標及推動廢物回收方面,我們計劃進行一個全港性基線調查,蒐集有關不同樓宇及工商業務產生和收集廢物模式的資料。我們會根據這些資料以擬定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的可行方案。

  此外,為促進本地回收再造業的發展,我們已在屯門發展了環保園第一期,以業界可負擔的租金,為本地的環保及循環再造業提供長期用地。立法會亦接近完成審議《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為實施生產者責任計劃提供法律框架,並以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作為條例草案下第一個生產者責任計劃,藉此落實「污染者自付」原則,解決濫用塑膠購物袋的問題,及從源頭控制廢物的產生。至於其他產品,環保署一直與供應商討論如何把有關產品回收作重用和循環再造。我們已成功與充電池、電腦及照明業界分別推出由業界提供經費的「充電池回收計劃」、「電腦回收計劃」及「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我們會參考經驗,繼續推動業界落實自願性質的生產者責任計劃,並會適時檢討有關自願計劃的成效,和在考慮市民和業界的意見後,研究進一步修訂將來的《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為個別產品制定適用的法定生產者責任計劃。在引入新的法定「生產者責任計劃」之前,當局會先諮詢相關業界。

  儘管減廢及回收工作已取得進展,但仍有大量無可避免的廢物需要妥善處置。單靠擴建堆填區以棄置未經處理的廢物並不符合持續發展原則,我們有迫切需要採用先進和更符合持續發展原則的技術,縮減廢物的體積及回收資源,以便能更有效地處理本港的都巿固體廢物。

(二) 為物色適用於本港的先進廢物處理技術,我們於2002年曾邀請本地和國際的廢物管理業界提交意向書。為此,我們特別成立了由來自專業團體、學術界和環保組織代表所組成的廢物管理設施諮詢小組(下稱「諮詢小組」),協助篩選各種技術方案及提供意見。

  我們共收到59份意向書,當中涉及多種廢物處理技術,其中包括了燃燒廢物衍生燃料以生產水?的方案。這方案的技術在其他地方尚未有大規模作廢物處理設施的運作紀錄,在香港僅有短期實驗規模的測試,其作為長遠的廢物焚化設施經營可?性、環保表現、穩定性及市場競爭風險等還有待確?。鑑於本港迫切需要解決嚴峻的廢物問題,諮詢小組建議政府應揀選已經實踐證明、有相當大規模長期運作及良好表現的廢物處理技術。因此,諮詢小組最後建議綜合廢物管理設施應採用多技術方針,以應用最合適的技術處理不同類別的都市固體廢物。對於可生物降解的有機廢物例如廚餘,可先在源頭分類收集後採用生物處理技術;混合的都巿固體廢物則以熱能焚化處理作為核心技術,輔以分類回收技術,以縮減廢物體積和回收資源。

  此外,如我們在今年一月公布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選址報告所提及,在選址過程中我們曾評估了在屯門第38區一幅毗連英泥廠的政府土地上興建綜合廢物管理設施。評估結果顯示當考慮了該區現有及規劃中的所有排放源後,在該處設立每天能處理3 000噸廢物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很大可能對該區構成不能符合空氣質素要求的累積影響。

  為發展以熱能焚化處理作為核心技術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以解決本港迫切及嚴峻的廢物問題,我們會就石鼓洲和曾咀煤灰湖兩個可供考慮的選址進行詳盡的工程和環評研究,以盡快確定兩者的總體合適程度,就選址作最後決定。

  政府就個別私人機構提出以不同的方案處理都市固體廢物持開放的態度,我們在收到個別建議的詳盡資料時會從環境影響、技術可行性,地區人士意見、規劃問題、財務安排等方面考慮有關建議。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