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建造業安全日2008」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建造業安全日2008」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李啟明主席、各位來賓、各位建造業朋友:

  我今天獲邀出席「建造業安全日2008」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與各位業界朋友見面,感到非常高興。

  人力資源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更何況生命無價,即使只有一宗工傷事故都嫌多。任何工傷意外,對僱主、僱員,以至整個社會而言,都可能都是難以承擔的損失。

  對僱主而言,工傷事故會對員工士氣、工序安排、生產力,以至公司形象等都造成負面影響。至於工傷事故中的員工,除了要承受傷患痛苦、更可能要賠上健康,甚至生命。在二○○七年,建造業因工傷意外而損失的工作日數超過42萬日。在這龐大的日數中,受傷僱員的家庭生計所受到的影響,以至其家人為照顧傷患而產生情緒困擾等,其中的損害更是無法估量。同年,在僱員補償方面,付給建造業受傷僱員及身故僱員遺屬的補償金額約2億9千萬元。

  政府一直致力保障本港各行業在職人士的工作安全和健康,尤其關注從事建造業等高危行業的員工。我們採取多元化策略,透過制訂相關法例和從嚴執法、大力宣傳和推廣,以及教育和培訓等,推動業內人士改善職安健。

  多年來,勞工處已與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商會、工會和有關的持份者建立緊密夥伴關係,在群策群力下,本港近年在職安健的表現已有長足及持續改善,成績令人鼓舞。

  就以職安局首次舉辦「建造業安全日」的二○○○年為例,當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字及千人意外率分別為11,925宗及149.8,即大約每七名工人便有一名受傷。至二○○七年,這些數字已分別下降至3,042宗及60.6,即大約每17名工人中只有一名工人受傷。工業意外事故銳減,是各承判商、分判商、地盤管理人員、工友、有關團體及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

  不過,與其他行業比較,建造業的意外數字仍然偏高,其中致命事故尤其多。雖然過去十年間業內因工死亡的個案已大幅減少,由一九九八年的56宗逐步下降至二○○七年的19宗,但這數字仍較二○○六年的16宗有輕微上升,情況仍然令人關注。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會推出多項大型基建工程,而同期間,樓宇維修保養工程的需求亦會隨市區樓宇老化而大幅增加。換言之,我們可以預見未來數年的建造業將會轉趨蓬勃。因此,我們定必提高警覺,同心協力維護職業安全,確保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字不會因而掉頭回升。

  職安局一直是與勞工處緊密合作的伙伴,過去曾與我們協力舉辦多個項目,並推出多項務實措施,協助業界提升安全水平。在二○○五年,勞工處和職業安全健康局合辦「中小企高空工作防墮繫穩裝置」計劃,資助中小型企業的裝修及維修業東主及承建商購置「流動式臨時防墮繫穩裝置」,從而減低裝修及維修業工人在高空工作的風險。今年五月,勞工處又再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合作,並首次聯同香港建造商會協力推出「建造地盤重型車輛倒車視像裝置資助計劃」。這計劃是為了解決在地盤倒車的盲點問題,因為泥頭車及混凝土攪拌車(俗稱田螺車)等大型車輛的車身龐大,加上地盤環境特殊,司機較難掌握車後情況,致使建築地盤內因倒車造成的意外時有發生。在視像裝置資助計劃推行後,中小型企業或自僱人士可申領津貼購買及安裝倒車視像裝置,讓司機在倒車時能夠清楚看到車後情況,從而減少地盤內因倒車造成的意外。

  預防建造業意外,人人有責。經多年實踐,大家都認同,預防建造業意外的最有效方法,是制訂和實施「安全管理制度」,切實執行「安全施工程序」,以及培育「安全文化」。今年「建造業安全推廣活動2008」增設的「安全文化獎」,除了表揚努力優化安全管理制度的承建商外,也是推動業界建立良好安全文化。

  今天的「建造業安全日2008」及分享會得到各機構積極參與,正是大家以行動表明對職安健的承擔。

  最後,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你們在職安健的卓越表現贏得同業的認同和嘉許,是次獲獎確是實至名歸。我期望大家將每個工作天都當作「建造業安全日」,時刻緊記工作安全,切實遵守「安全施工程序」; 而各工友之間亦互相提醒,「生命無價,安全至上」,齊心建立「安全文化」。

  多謝各位!



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9分

列印此頁